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呗提额骗局 人工提额是假的不要相信

    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经常会出现蚂蚁借呗提额的宣传广告。广州市民莎莎(化名)信以为真,支付了上千元手续费,最终发现借呗额度并没有变化。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人工提额是假的。

    28岁的莎莎在广州从事服装批发生意,前不久她在微信朋友圈刷到一则“花呗、借呗提额提现”的广告,称“芝麻信用分500以上,开通蚂蚁借呗,花呗、借呗提额,额度最低5000元-200000元,提现1000元一天只要5毛利息”。莎莎便添加了广告中“业务人员”联系方式。7月9日,对方通过其微信好友验证,要求她发送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花呗借呗额度截图,之后发来了一张“套餐额度及费用”的图片。

    图片显示,该项业务包括花呗、借呗两大提额套餐,两者提升额度分别以3000元和10000元为基准,依次分为7个等级,最多可提升至100000元以上。对应不同的提升额度,手续费则在380元至1580元之间。对方称,经评估莎莎的花呗和借呗最多可提升至10万元额度,合计缴纳1580元手续费后可在30分钟内完成提额,并且永久有效。

    7月10日,莎莎按照“业务人员”的要求准备了两部手机,一部用于登录微信和对方保持联系,一部用于登录支付宝。“业务人员”首先要求她用登录支付宝的手机扫描二维码,以确认其手机支付宝在对方电脑上同步登录,再在自己手机上退出支付宝。

    莎莎照做后,对方称办理业务需先缴纳380元定金,并发来付款二维码。莎莎微信支付380元后,对方5分钟后便发来一张以支付宝账户界面为背景的截图,对话框内显示“成功开通借呗额度10万”。在对方催促下,莎莎再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补交了1200元尾款。尾款到账后,对方却发来一张对话框截图,内称“由于系统检测到该账号是首次刷取,需要再充值2000元”,若不照做将会导致支付宝账户永久被封号。

    借呗提额骗局
    蚂蚁借呗提额

    见此,莎莎起了疑心,立即登录支付宝查看花呗、借呗额度,才发现额度并无任何变化,于是要求对方退还1580元,并停止交易。对方则称退款需系统审核,于7月30日后才可申请到账。莎莎感觉被骗,再次要求立即退款,对方已没了回应。而此时,除了“业务人员”在交谈时留下的办公地址,莎莎对其他信息一无所知。

    根据对方提供的位于中华广场办公地址,南都记者到场后发现此处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并不处理和花呗、借呗相关事务。支付宝广东分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得知莎莎的遭遇后,明确表示“公司没有这种操作,不可能通过收费的方式提高额度,也不可能通过微信平台操作”。

    记者搜索发现,在微信、QQ和豆瓣社交平台上均有办理花呗、借呗提额甚至套现的“业务人员”或相关内容。那人工提额是不是真的?

    支付宝App提供的《花呗合同》上显示,“服务商将根据您的综合状况来核定您的授信额度;基于您的风险、还款能力、交易风险等因素的变化,服务商将不定期调整您的授信额度”。《借呗申请和授权协议》也提及,“授权人评估后会向您展示相应授信额度,基于您的风险、还款能力以及被授权人风控政策等因素的变化,而调整您的授信额度”。

    蚂蚁金服华南区相关工作人员徐周兵称,花呗、借呗通过包含收入情况、消费习惯、履约能力等多维度因素的智能系统综合研判,产生相应的用户画像,生成用户的授信额度额度。同时,个人没有权限调整用户花呗和借呗的额度,用户花呗、借呗额度发生改变,将会在支付宝App页面收到通知。

    面对利用“花呗”非法提额、套现及诈骗问题,徐周兵表示,依托蚂蚁金服的风控体系,花呗建立了一套反套现、反诈骗体系,布下了三道防火墙:基于海量数据的智能风控大脑、反欺诈决策引擎以及合作伙伴的联防联控机制。他提醒,花呗、借呗提额被骗的用户应及时向警方报案,如有需要公司也将配合警方协助调查,而私自参与花呗非法套现的用户,因其行为本身违反相关规定,一经查实也将影响其在支付宝内的信用记录。

    蚂蚁金服方面已经辟谣人工提额传言了,但花呗、借呗提额骗局屡见不鲜,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害人听信那些宣传广告。希望看到此文的朋友提高警惕,不要听信谣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