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 市场空间或超过20亿元

    近日,上市公司华兰生物和长生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获批。受流感疫情的影响,以及公众意识的提升,未来四价流感疫苗市场广阔,上述这两家上市公司有望爆发。

    之前,我国市场上的流感疫苗均为三价流感疫苗。此次获批上市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除包含普通三价流感疫苗的A1、A3、BV型病毒外,还包含BY型流感病毒,这也是2017-2018年我国流感季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年初在我国流行的优势毒株主要是B型。钟南山还指出,免疫注射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但目前我国的接种率偏低,仅有1%;西方国家的接种率接近30%,对于老人、孩子、医护人员等特殊人群则百分之百全覆盖。

    全球流感疫苗市场稳定增长,预计全球市场规模超20亿美元,是仅次于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重磅疫苗品种。我国上市流感疫苗均为三价疫苗,年批签发量约3000-4000万份,受流感疫情影响,预计2018年批签发量有望快速提升。与发达国家流感疫苗接种率相比,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较低,未来伴随公众对流感和流感疫苗的认识增强,更多地区对特定人群进行免费接种或医保报销,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空间广阔。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
    流感疫苗

    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批上市,有望逐步替代三价流感疫苗,假设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量达到2000万份以上,四价流感疫苗市场空间将超过20亿元,将给华兰生物(002007.SZ)和长生生物(002680.SZ)带来巨大业绩弹性,建议关注。

    资料显示,华兰生物目前已具备年产3000万人份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能力;长生生物拥有1000万人份的流感疫苗生产能力。

    那已经获批上市的四价流感疫苗价格如何?据悉,我国的香港地区此前已经引进并上市了四价流感疫苗。部分香港医疗机构的报价显示,该类疫苗定价多在300港元/针~350港元/针,折合人民币为244~285元。目前部分券商预测,国产四价流感疫苗将比香港地区的产品具有相当大的价格优势,定价预计在80~120元。

    鉴于免疫注射是目前最有效抵抗流感的途径,建议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去接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