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星避税方式大起底 慈文传媒等股票辟谣阴阳合同

    崔永元以一己之力在娱乐圈掀起了轩然大波,阴阳合同事件仍继续发酵。你知道明星避税的方式有哪些?以下为明星避税方式大起底,情况也许和你想象中不一样,一起来看看吧。

    据每经新闻报道,如今在行业内,作品产出多、规模较大的影视公司一般都会选择与明星工作室或者明星的经纪公司签约,付给片酬。行业代表公司华策影视(300133,SZ)出产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等多部流量高的头部剧。

    据了解,大部分明星个人工作室是明星的个人独资企业或者个体户。查询国家颁布的《个人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发现,以崔永元爆料的某明星4天片酬6000万元为例,因为片酬不同于工资,属于劳务报酬,如果全部按照个人所得税中劳务报酬类别来计算,6000万元的片酬属于畸高收入。如果是明星注册工作室,那么实行的税率就会大不相同,两相比较可节省几百万元的税费。

    目前不少将工作室注册在例如霍尔果斯、浙江东阳、上海松江等影视基地,还会进一步享受当地的税收优惠。例如霍尔果斯就明文规定,到2020年年末,新办的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将在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一家影视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一般像范冰冰、周迅、李冰冰等大牌明星都不会签经纪公司,而是成立工作室,她们已经足够有名了,资源足够多了,不需要经纪公司帮她们打理,经纪公司在她们身上赚不到钱,经纪公司都靠她们。”

    大牌之外,其他的尤其是刚出道的明星大多数会选择签经纪公司去谈合作,因为与她们以个人签约拿片酬相比,经纪公司能放大明星的商业价值。

    明星避税方式大起底
    明星避税

    崔永元的爆料之后,多家上市公司也对此表态。鹿港文化表示,公司下属影视公司都不存在“阴阳合同”,合法缴税是大家的共识,没必要也不会签署“阴阳合同”来以身试法。

    慈文传媒表示,与艺人签约都会代扣代缴税,与工作室签约也会约定清楚,如果需要工作室代缴也会把这块的税给他们,公司都是合法合规经营。

    华策影视则表示,本次事件更多是行业从不规范到规范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阶段,对影视内容行业是长期利好。

    一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崔永元揭开了影视行业最后一层“遮羞布”。绑定明星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影视公司做明星高片酬的账,最直接的做法是,本来制作费用1个亿,搞成2个亿,然后全部承包给相关公司。不直接的做法则是“阴阳合同”,其实就是想逃稅。

    “短期内肯定有个情绪的释放,演员成本和制作费用下来以后,还是能提高公司毛利率。”该分析师表示,明星避税其实就是少掉明面上的报酬,还有一个高明的做法就是股权方式,拿上市公司股权,增厚上市公司利润,股价高了“割韭菜”。

    是不是阴阳合同,相信税务机关一查便知。这背后,是明星的问题,还是制作公司的问题,目前不好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双方肯定提前有商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