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商务部长抵北京 中美贸易战磋商能否取得新进展?

    今日凌晨,美商务部长抵北京,罗斯此行目的不言而喻。值得注意的是,罗斯来访前,美国政府宣布对来自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重征关税,引发巨大争议。

    美商务部长罗斯已于6月2日凌晨提前抵达北京,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罗斯此行迫切希望与中方就贸易磋商取得成果。

    5月29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决定对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技术,将于6月15日公布清单;6月30日将公布对中国向美国投资限制和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这种做法完全有悖于中美双方刚刚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

    undefined
    美商务部长罗斯

    针对美国政府的做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明确表达了中方的观点,同时也清楚地提出中国政府对此的应对之举,即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外交部回应此举是对美国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

    新华社发表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变化,恰逢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即将率团来华进行经贸磋商。美方的出尔反尔,不管是为了增加自身谈判筹码,还是为了争取国内选民支持,抑或是其他考虑,都是在用任性透支国家信誉,将让美国在国际道义上越发陷入尴尬和被动的境地。

    据了解,美商务部长罗斯是特朗普政府派出的对华贸易谈判的重要成员,是特朗普真正的旧相识。罗斯身上折射的,是特朗普执政思路中尤为戏剧的逻辑悖论。

    作为曾经的华尔街投手,罗斯早已习惯了漫长、艰难的谈判,并且习惯于在其中保持强势,控制局势。在他就任商务部长后的对外谈判中,这一风格已经呈现。在2017年4月的美日高层经济对话中,日本方面就曾因为罗斯的鹰派强硬风格,力求避开罗斯,与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单独谈判。

    美商务部长罗斯抵北京,意味着中美贸易第二轮磋商开始,希望可以取得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