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通过TPP批准案 其背后暗藏两大目的

    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日通过TPP批准案,但执政党的这一举措引来了在野党的不满。在美国强行退出TPP协议的背景下,日本政府为什么仍然执意在国内推行TPP协议?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执政党多数赞成下,日本众院全体会议18日下午表决通过了不含美国的TPP批准案。根据日本宪法,批准案在送交参院30天后将自动通过,因此批准案在6月20日闭幕的国会获得通过已成定局。

    日本政府希望尽快完成国内手续,使TPP协定早日生效。一方面,这样可以回避美国希望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尽力创造使美国重返TPP协定的条件。

    但批准案获通过引发了在野党方面的不满。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以“需要(对TPP)充分讨论,不允许强行推进”为由,当日对负责TPP事宜的茂木敏充提出了不信任决议案。

    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当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美国退出TPP的影响,茂木敏充未进行有说服力的说明。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倍内阁仍然推进批准TPP。必须对“安倍暴走列车”加以阻止。

    日通过TPP批准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悉,2016年2月4日,12个成员国代表在新西兰奥克兰正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在2017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当天即宣布从TPP协定中退出。3天后,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标志美国正式退出TPP。特朗普政府希望今后与美国的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美国退出TPP协定后,TPP的主导权实际落在了日本身上。TPP协定其余11个国家于今年3月签署了新的协定。在新协定中,关税领域内容保持不变,但是冻结了以知识产权领域为主的22个项目。新协定还列出了若美国确定重返协定需要调整内容的项目。

    目前,除已完成手续的墨西哥外,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正在积极推进。预计TPP协定最快今年年内可以生效。

    据日本媒体5月17日的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强调称,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一事会带来诸多裨益,日本继续与美国交涉力争使其重返TPP。

    自上台以来,特朗普一连退了好几个群,搞得昔日的盟友对其又恨又怕。目前,有关国家正在与特朗普商讨,最终结果如何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