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总一举动刷屏 申万宏源变相降薪暖心老总出手相助

    昨日,“老总一举动刷屏”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据了解,申万宏源调整薪资结构,导致子公司很多员工还不起房贷。子公司总经理得知此事,亲自掏出50万元,帮助员工渡过难关。

    申万宏源旗下子公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的总经理张剑在微信群中回答了近期公司同事对于内部考核和薪酬的疑问,总共有5条,其中最后一条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

    张剑发出的该条回复表示:“对于改革过渡期内因为本次薪酬调整而出现日常生活流动性困难的年轻同事,我将自行设立一个50万元为上限的专项基金,帮助同志们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肯定无息,但是要还,而且那些因为本次调整而选择了下家的同事,在离职前一定要还清,我才会给予批准离职。”

    公司高管自掏腰包解决员工暂时的周转支付困难,这是十分罕见的事情。是什么原因让张剑做出了这一表态呢?火山君了解到,去年底,申万宏源调整了薪资结构,基本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其中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原则上为20%至50%。

    上述新的薪酬制度于前两日刚刚开始执行,受行情影响较大的投行、固收、资管、机构销售等部门或条线员工普遍难以达到既定目标,薪酬降幅最大。

    员工对此的感觉是变相降薪。而火山君从知情人士处看到一张申万宏源5月的工资单,发放金额不足5000元,也印证了降薪这一说法。

    老总一举动刷屏
    申万宏源调薪

    “降薪后好多员工房贷什么都还不上了,所以领导就自掏腰包暂时解决下有困难的员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申万宏源2017年年报显示,申万宏源集团营业收入为133.68亿元,同比减少9.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14.96%。

    分部来看,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14.66亿元,同比减少32.82%;资产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为14.91亿元,同比减少27.18%;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为59.68亿元,同比减少21.31%;自营投资和信用业务收入表现较好,证券自营及其他投资业务收入9.11亿元,同比增加81.71%;信用业务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65.92%。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次调薪涉及到申万宏源证券所有条线,投行的降薪还是最为惹人注目。这与今年以来,投行人不断感受到的寒意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IPO审核偏向业绩好、利润高的大企业,鼓励独角兽回归等政策影响下,一批批拟上市项目撤材料让大部分的投行感受到了丝丝凉意。再融资自去年新规以来规模骤减,并购重组受二级市场影响也不甚理想。

    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投行业务净收入和利息净收入降幅明显。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2%;实现净利润235.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2%。

    实际上,如果将眼光放大到整个证券行业,已经连续三年盈利下滑的证券业普遍面临着成本控制和资源投入的两难。

    行情不好,券商们必须要节流。不仅是申万宏源,其他券商也有类似的举措。不过,让人最唏嘘的是,投行的工资竟也低到这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