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展开外交攻势 因美重启制裁影响经济利益

    据媒体报道,伊朗展开外交攻势,先后与中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商谈,希望维护伊核协议,因为这背后关系到伊朗本国的重大利益。由于美国的背信弃义,伊朗的经济将面临诸多困难。

    伊朗外长扎里夫13日开始接连访问中国、俄罗斯和部分欧洲国家,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的一系列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进行磋商。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扎里夫15日与法德英三国外长会晤前重申,伊朗需要看到各方如何确保伊朗因伊核协议获得的经济利益得到保障。他呼吁各方尽快向伊朗提供这一保障。

    伊朗展开外交攻势
    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

    自伊核协议执行以来,伊朗已跻身全球主要产油国行列,能源出口大幅增加。此外,全球公司在伊朗的投资和商业活动也显著增多。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员哈桑·哈克曼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对伊朗经济各方面都将带来负面影响。其中,伊朗年轻人的经济状况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伊朗经济预计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4.3%和4.5%。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伊朗经济要实现预计增速将困难重重。鲁哈尼政府需要确保其他各方遵守协议内容,并采取措施减轻美国重启制裁对伊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特朗普政府不遵守协议,不仅影响了伊朗的利益,更对国际油市等产生直接影响。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发布了最新制裁伊朗的名单,后续事件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