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民牙膏跌下神坛 两面针业绩连亏盈利能力如何?

    两面针,这个曾经的国民牙膏跌下神坛。数据显示,两面针连亏12年,因此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两面针为什么会衰落?这背后是两面针的自身问题还是整个国产牙膏所面临的问题?

    作为老牌日化企业,两面针从中草药牙膏起家,2001年,两面针牙膏年产销量突破4亿支,并连续15年销量排名第一,2004年1月,两面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行业内首家上市企业。

    不过,两面针的业绩自上市当年起便开始下滑。自2006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已经连续12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两面针2017年业绩报告,其营业收入为14.72亿元,同比下降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54亿元。

    日化行业营销策划专家黄志东表示,两面针从巅峰到谷底,一是其混乱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从而导致整体业绩持续下滑甚至亏损,特别是将“牙膏”主业丢失;第二,两面针最大问题在于机制,换帅作用或有限。一个没有进行国企改革的两面针,要突破多元发展陷阱,实现两面针翻盘是不可能的事情。

    国民牙膏跌下神坛
    两面针牙膏

    黄志东进一步分析认为,抛售中信证券资产也好,出卖旗下子公司也罢,总是会卖完的。如果企业无法“造血”,或许最终被市场淘汰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两面针如今的现状,不过是国产牙膏衰落的一个缩影。与两面针一样走下坡路的,还有黑妹、中华、田七、蓝天六必治、牙博士等,这些品牌要么沦为二线品牌,要么早已卖身他人。

    黄志东认为,相比之下,两面针存在着品牌老化严重、广告投入乏力等问题。同时,国内牙膏的销量主要来自商超渠道。而很长一段时间,商超渠道都已被外资战略垄断,因为进场与期间各种费用成本高,很多国产品牌在商超渠道控制力不够,云南白药成功,就是商超大卖场的成功。

    截至发稿,两面针最新股价为5.33元。而云南白药股价高达108.85元。这背后则凸显了两家企业体量差别之大。两面针的盈利能力怎样?日前,上交所已给两面针发去了问询函,要求具体回答上述等问题。届时我们可以从中一窥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