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安董事长被捕 哪些上市公司会受波及?

    日前,华安董事长被捕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资料显示,华安保险董事长是李光荣,其控股或参股多家上市公司。李光荣被捕的原因是什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4月27日,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精达股份,6005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在此之前,李光荣先是缺席该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后又辞去董事职务。上述公告还称,李光荣先生的上述涉案行为与公司无关。

    李光荣更重要的身份是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华投资”)董事长、总裁,持有该公司98.6%的股权。通过特华投资,李光荣实际控制精达股份和华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分别持有精达股份21.8%的股权,华安财险20%的股权。工商信息显示,李光荣为华安保险董事长、执行董事,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安财保资管)董事长。

    除此之外,特华投资还是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H)第二大股东,持有其8.06%的股权。辽宁成大主要有医药医疗、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在金融板块中,由于辽宁成大拥有广发证券16.4%的股权并入股中华保险,被视为拥有证券保险两块金融牌照。

    华安董事长被捕
    华安董事长李光荣被捕

    资料显示,特华投资是一家以金融投资、财务顾问、投资管理等投资银行业务为核心,以企业并购、金融研究服务和创业投资为特色的投资控股公司,下设投资银行总部、投资管理总部、中国博士后特华科研工作站和北京特华财经研究所等部门及机构。

    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控股财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入股华安保险还要追溯到16年前。2002年上半年,特华投资从华侨城集团、深圳机场集团等国企手中收购华安保险10%的股权。截至目前,在华安保险的股权结构中,特华投资已成为控股股东,持股20%。

    据悉,华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财产险公司,成立之初,华侨城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2002年,以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华投资控股)为首的一批民营企业入主后,华安保险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的保险公司,李光荣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05年至2012年,华安保险5次增资,资本金增至当前的21亿元。华安保险的股权结构显示,特华投资控股持股华安保险2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海航则通过海航资本、海航投资分别持有12.5%、7.143%股权,合计持有19.643%位列华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华安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86.8%。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和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调整等原因,华安保险2017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49%,较2016年末下降了65.4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受小米提交上市申请消息刺激,3日精达股份大涨。但4日开盘,精达股份股价下跌,截至发稿,跌幅为2.51%。而辽宁成大股价上涨,涨幅为0.17%。

    根据公告内容,李光荣被捕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但考虑到是实控人,股价多多少少可能会有一些影响。而对于华安保险来说,净利润剧降的同时,还遭遇实控人被捕“变故”,影响几何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