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房接连走麦城 追光动画王微屡战屡败

    卖掉土豆网之后,王微与两位合伙人成立了追光动画。然而,追光动画票房接连走麦城。追光动画未来将何去何从?

    追光动画是王微的第二次创业,试图以皮克斯为标杆,从国内动画市场中突围。成立一年后的2014年6月,追光动画完成B轮2000万美元融资。

    成立至今,追光动画上映了三部影片,但票房接连走麦城。2016年元旦上映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小门神》近亿元的总投资,最终票房却只有7849.2万元;2017年7月21日上映的第二部动画长片《阿唐奇遇》,8500万元的制作成本加上数千万元的宣发费用,最终票房为3039.6万元;今年清明档上映的第三部动画作品《猫与桃花源》,截至目前,影片上映8天票房报收1774.1万元,与成本相差甚远,口碑以及话题度也平平。

    无论是影片口碑还是票房,追光动画与自己设定的行业标杆皮克斯的距离已愈行愈远,猫眼数据显示,皮克斯上一部动画作品《寻梦环游记》的豆瓣评分9.1分,国内票房高达12.12亿元。

    undefined
    追光动画最新影片

    “梳理近几年国内动画电影不难发现,成功的影片大多都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多年的IP培养过程,以及强大的宣发渠道,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有‘西游IP’为开发基础,《熊出没》系列此前在电视渠道已经积累知名度以及观看群体。”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而追光动画出品的3部动画均是独立的原创作品,品牌知名度不足,宣发以及内容也有缺陷。“仅靠一两部作品不能评判一家公司的成败,但频频在票房市场受挫,追光动画在动画电影的制作上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在国内票房巨亏的态势下,追光动画也把目光投向网络平台、海外发行等资金回收渠道。经历了此前的一系列失利,追光动画也在做出调整,目前,追光动画的第四部作品《白蛇前传》已经立项,这部影片不再是完全的原创故事,而是基于已有的古代传说进行改编,定位也从“合家欢”电影调整为青少年成人向。

    但从大的市场环境而言,追光动画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从业者表示,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仍处于一个低潮期。虽然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也有光线传媒等资本争相入局,可与资本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动画电影很少有极为卖座的作品。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具体到动画电影领域,从2013年起连续四年走高的票房总量在2017年首次出现下滑,2017年度动画电影总票房同比下降28.75%。票房过亿元的动画电影只有10部,而进口片就占据了6席。

    除此之外,国产动画还面临着人才紧缺的现象。对于追光动画而言,一方面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要找到合适的人才,从故事、节奏等方面下功夫,制作出符合观众需求的影片。当然,宣发这一环节也必须要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