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陀山拟挂牌上市 峨眉九华早已登陆A股

    你知道吗?普陀山拟挂牌上市,募资6.15亿元。近期,普陀山将会上会审核,能否通过就看证监会的决定了。对于普陀山拟挂牌上市一事,你怎么看?

    普陀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享有盛誉。目前,普陀山拟挂牌上市,此前已经历经了九个月的IPO排队,现在已更新招股书,等待证监会审核状态。

    据招股书,此次普陀山IPO拟募资6.15亿元,将主要投入索道、船舶、立体停车库等项目。

    普陀山拟挂牌上市
    普陀山拟IPO

    普陀山是舟山市国资公司、普陀区国资公司与普旅集团以发起设立的方式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市国资委是普陀山的实际控制人。2015年-2017年,普陀山的净利润为1亿元、1.23亿元、1.19亿元,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是三年内最高,2017年微跌,这主要是由于当期普旅股份当期处置投资性房地产。根据国家旅游局2015年7月公布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统计表》,普陀山景区最大日承载量为11.2万人次。

    对于普陀山拟挂牌上市一事,4月11日,中国佛教协会官网“会务资讯”栏目刊载一篇署名为“奘真”的文章称,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并称“‘普陀山上市’事件,无疑关系到中央政府政策法规的权威,关系到佛教、道教健康发展的未来。希望有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及时妥善处理。”

    文章称,此次“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普陀山景区旅游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租赁餐饮等业务打包上市,虽然表面上未涵括寺院等佛教资产,但佛教是普陀山旅游的最大特色和核心资源,佛教寺院、圣迹及观音信仰的感召力,是支撑其上市业务的最重要前提,也是“普陀山上市”的最大“卖点”和“保障”。普陀山“上市”,显然有捆绑“佛教”上市之嫌,不可避免地会使佛教背负庸俗化、商业化的恶名,严重伤害佛教及信众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普陀山拟挂牌上市之前,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已有两座上市,峨眉山A早已在1997年上市,九华旅游(603199)于2015年上市。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也在2017年3月公开招募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及评估机构,明确表示将筹备IPO。目前尚未公布招股书。

    按照这种节奏,四大佛教名山可能将齐聚资本市场。

    佛教名山能不能上市,恐怕见仁见智。但如果把宗教商业化,确实会存在一些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