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战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不是贸易战的王牌之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贸易战人民币贬值是一张王牌,可以狠狠回击美国。对于贸易战人民币贬值传闻,外汇局原官员进行了否认。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4月10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央行应该已逐渐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市场供求在当前汇率形成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浮动,弹性不断增强,发挥着汇率作为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从目前的基本面和资本流动状况看,这一有利局面有望延续。

    贸易战人民币贬值
    贸易战人民币贬值系炒作

    管涛称,根据我过去在外汇局多年的工作经验,总有个别媒体不时炒人民币汇率的话题。这次关于所谓“中国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贬值来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的报道应属少数投机者炒作,意在混淆视听,试图趁机获利或试探政策取向。大家要明白个别媒体放风的意图,对此不必过于关注,也希望市场参与者增强分辨能力,防止被误导。

    4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价、离岸价都出现了下行,而后两者盘中价格出现了急跌。4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14,较前一交易日下行188个基点,已经是连续三日下行。

    市场认为,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这也是中美贸易战最好的回击。4月9日,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就发表报告称,这场中美贸易争端似乎难以很快无害地结束,当别无选择的时候,中国或会被逼选择减持美国国债,或者令人民币贬值,届时会再次释放出全球经济通缩压力。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贸易战中美经历了三轮出牌,而我国还有很多张牌可以打:汇率贬值,抛售美债,限制美国企业投资,制定新的立国战略等;关税精准还击方面包括对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国农产品、汽车、飞机等;稀土是杀手锏;扩大至服务贸易,美对华旅游(含教育)出口307亿美元;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统一市场是最大的一张牌;联合欧盟、亚洲、非洲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大“一带一路”。

    人民币贬值成为贸易战的王牌之一,但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某种角度看,人民币资产已经表现出一定的避险资产的特点。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基本不存在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的可能。

    4月10日,人民币汇率重拾涨势。那些炒作“贸易战人民币贬值”论调的投机者可以歇歇了。中国几乎不可能让人民币走上贬值的道路的。所以,大家在看这些报道时要注意甄别信息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