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号转网磕绊多 普通市民表示很无奈

    多年前,工信部就推出携号转网试点。但并非大家所想象得那么简单,目前携号转网磕绊多,比如办理的时间过长,有市民直呼等不起。

    2010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携号转网”试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在回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樊邦奎“群众期盼的手机‘携号转网’何时能实现”的提问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介绍,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在现有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从试点进而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携号转网磕绊多
    2018携号转网最新消息

    而事实上,携号转网确实磕绊多。据法制日报报道,为防止用户流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

    而根据工信部规定,号码携带的业务办理和使用应当遵循方便用户、公开公平、诚信自愿原则;携出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号码携带;从申请审核通过到号码携带完成的时限为48小时。

    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教授蔡科云认为,技术障碍并不是“携号转网”难的根本原因,“关键是各运营商为维护自己核心利益和客户资源而人为设置障碍”。蔡科云指出,对“携号转网”人为设置障碍是将商业习惯上升为习惯法,微观看是不尊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从宏观上讲则不利于行业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

    邹爱华建议,要破除垄断不能仅靠“携号转网”,可以将无线网络建设和电信运营商分开,由国家统一建设基站、制定统一的通信协议标准,让各电信运营商主要通过提供“软服务”来吸引用户。

    在此,小编也希望工信部能尽快推进携号转网试点工作,让消费者少遭些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