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增速超越中国 莫迪改革有成效?

    据外媒报道,2017年第四季度,印度增速超越中国,再次成为世界增速最快主要经济体。但在增速提高的背后,印度修改了GDP统计法。

    印度增速超越中国
    印度经济增长明显

    印度政府2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印度的GDP增速为7.2%。数据表明,印度的经济已从2017年上半年的大幅下滑中恢复过来,呈现出明显的增长。在经历印度总理莫迪的两次破坏性政策调整后,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从7%降至三年最低点5.7%。

    2016年11月8日,莫迪突然宣布禁止印度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纸币的流通,对印度许多依赖于现金交易的行业造成重创。去年7月莫迪对印度税收体系进行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改革也冲击了许多企业,因为很多公司都在努力适应新体制。

    对此,路透社称此前预计印度第三季度的GDP增幅为6.4%到7.3%,结果“表现非凡”;《金融时报》称,这是莫迪对建筑、制造业调整的良好反馈,“印度正从2016年的‘废钞令’中复苏”;而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则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称“印度和中国的差距会在2018年拉大”。

    对于这次的数据,印度官员表示“信心满满”。莫迪政府的一位首席经济政策专家康德(Amitabh Kant)说道,“未来印度GDP增长率是10%!这完全可能做到!”

    但要说的是,2月15日,印度政府宣布再次修改GDP统计法。据彭博社消息,2015年2月,印度中央统计局宣布了新的GDP统计法,以市场价格计算的GDP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取代之前以生产要素成本计算的GDP,并将基准年从此前的2004年5月变为2011年12月,同时还启用了一套更高级的企业数据库。

    那次调整,让印度的经济增速从4.7%,生生拔成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