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獐子岛复牌跌停 业内人士:还将继续跌停

    昨日,獐子岛复牌跌停。今日开盘,獐子岛一字跌停,股价报6.26元/股。据公告,獐子岛扇贝因食物短缺被饿死。分析认为,獐子岛会有多个跌停板。

    獐子岛“扇贝去哪儿了”终于有了答案。2月5日,獐子岛公布的结论是,在经历了高温、食物短缺后,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獐子岛本次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29亿元,占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790%。

    昨日,獐子岛复牌,直接封死跌停板,至收盘,75.6万手挂跌停价。全天成交额仅171.3万元,市值跌破5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推测,獐子岛技术上已无支撑,还将继续跌停。值得一提的是,牛散花中富、5家机构以及獐子岛高管与员工认购的基金等,在扇贝“消失”前精准减持,逃过一劫。

    獐子岛:扇贝因食物短缺被饿死

    獐子岛在1月30日晚公告,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而在三季报中,獐子岛曾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亿元。

    公告一出,立即引发市场关注,也有不少投资者提出质疑。随后,獐子岛发公告称,公司成立灾害应对工作小组,开展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的原因分析。

    2月5日早间,獐子岛公布的“扇贝消失”调查结果称,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本次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29亿元,占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790%。

    獐子岛复牌跌停
    獐子岛连续两个跌停

    獐子岛截至2月4日的盘点结果显示,公司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0.49公斤,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0.74公斤,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0.73公斤。

    “平均亩产过低,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獐子岛表示,根据此次盘点结果,公司拟对成本为5.78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成本为1.26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0.51亿元,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29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

    獐子岛负债率将攀升至88%

    此前,獐子岛曾以2425万枚虾夷扇贝向银行抵押贷款,评估价值为7274.00万元,以此计算,该公司每枚虾夷扇贝评估均值为2.999元。若按照6.3亿元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计算,獐子岛相当于有2.1亿枚虾夷扇贝死亡。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獐子岛债务率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2013年,獐子岛负债率仅为54.07%,2014年发生扇贝消失后,负债率跃升至76.29%,2015年升至79.75%,2016年略微下降,负债率为75.60%,2017年前三季度为74.63%。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如果参照獐子岛2014年经验,在獐子岛大幅预亏的情况下,不排除獐子岛债务率再攀新高。

    獐子岛在5日的公告中表示,本次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29亿元,以上计提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将导致所有者权益相应减少,公司2017年度亏损。同时,底播虾夷扇贝业务可销售资源量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将给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

    据獐子岛介绍,截至2017年末公司贷款余额30.43亿元,其中2018年到期流动资金贷款16.45亿元。本次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将导致资产负债率大幅升高,初步静态测算约88%。

    为员工提供亏损风险保障

    面对巨额的存货损失,獐子岛将采取什么措施来稳定投资者信心?

    獐子岛公告称,拟定调整234万亩确权海域的用海规划,将虾夷扇贝底播区面积由234万亩压缩至约60万亩,按3年轮收轮播方式,推动该60万亩精选区域恢复至2006年公司上市前后的传统稳定高产模式。同时,提高海参、海螺等毛利率超过60%的高毛利品种的产量。

    此外,为激励员工在灾后重建中多做贡献,董事长吴厚刚承诺为“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在2019年末以后清算时的在职员工提供亏损风险保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扇贝首次消失时,吴厚刚的承诺为将月薪降为1元,其余公司高管主动降薪26%-50%,降薪直至公司利润恢复至风险事件前的利润水平,并鼓励员工增持。

    獐子岛拟定采取的应对措施还包括聚集主业,实施瘦身计划,处置闲置资产、剥离非主营业务,聚焦海洋牧场与海洋食品等主业;全面检视,加强内控管理系统识别公司风险,建立、健全、有效执行内控制度等。

    媒体: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生产高级海鲜的獐子岛,曾经一度被市场认为是理想的投资标的。但是时至今日,獐子岛这家公司却让投资者愤怒不已,投资者想不通的是,扇贝不仅能够“游走”,还能被饿死,而且这事儿还能坑投资者两回。

    任何生产经营都有风险,但獐子岛频繁出现“黑天鹅”事件,从根本上还是说明公司的风险防控机制有很大的漏洞。

    目前来看,重点是投资者的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本栏认为,獐子岛公司至少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信息披露方面似乎也不是很完善,本栏认为獐子岛有必要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甚至是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在本栏看来,像獐子岛这样的特殊行业公司,存在着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投资风险,又没有足够的保险产品加以保护,这样的公司并不适合上市交易。扇贝在海底的真实生长情况除了专业人士外,普通投资者很难了解。原则上讲,公司养殖的诸如扇贝等产品,具体的生长情况究竟怎样普通投资者并无法实地去核实,就连专业的分析师想要具体核实也有很大的困难。在此种情况之下,獐子岛的资产状况很容易被“操控”,如果再和资本联手,中小投资者只有被割韭菜的份儿。

    那么,让獐子岛退市行不行?虽然说并没有相关法规或者先例可以让一家没达到退市标准的公司退市,但是獐子岛这样经营性质的公司真的很难让投资者继续安心地去搞价值投资。现如今监管层大力倡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基础就是上市公司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像獐子岛这样的公司显然不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时不时曝出的突发利空很难给投资者安全感。

    对于投资者来说,沪深两市能交易的股票超过3000家,如果自己不是“潜水”高手,最好还是对獐子岛这样的公司敬而远之,何必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综合自新京报、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