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亿级罚单再现 不守规矩银行遭重罚

    股城网注:银监会亿级罚单再现。涉案的12家银行共计被罚没2.95亿元。下一阶段,针对票据业务、合规的监管力度仍将持续。

    银监会亿级罚单
    银监会出重拳

    新年伊始,监管重拳频频砸下,“亿级”罚单再现。继浦发成都分行违规放贷被罚4.62亿元后,银监会27日公布的邮储武威票据案显示,涉案的12家银行共计被罚没2.95亿元。

    据记者观察,此次处罚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全面、从严,不仅仅是案发行、违规购买理财行被处罚,交易链条上的10家银行及相关人员,都因丧失合规操作的底线受到了严惩。过去,机构经营者普遍有“合规是成本”的看法,但是近期银监会重罚的数起案件充分证明,合规创造效益,不合规的人或机构会被监管者坚决整肃,依法合规经营的机构才能在这个环境里做大做强。

    下一阶段,针对票据业务、合规的监管力度仍将持续。今年初,银监会发布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系列文件,将“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和“内控管理不到位”列为今年整治的工作要点,并指出,要抓住依法合规经营这个着力点,坚决根治普遍存在的合规意识淡薄、制度缺失、屡查屡犯等痼疾。

    12家银行均遭重罚

    经银监会查实,2016年12月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对武威文昌路支行核查中发现,吉林蛟河农商行购买该支行理财的资金被挪用,由此暴露出该支行原行长王建中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

    “这是一起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私刻公章、伪造证照合同、违法违规办理同业理财和票据贴现业务、非法套取和挪用资金的重大案件,牵涉机构众多,情节十分恶劣,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银监会在公告中如此定性这起案件。

    为此,银监会系统对案发机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罚款9050万元,取消该行原主持工作的副行长及其他3名班子成员2年至5年高管任职资格,禁止文昌路支行原行长王建中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原行长、1名副行长分别给予警告。

    同时,对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吉林蛟河农商行罚没7744万元,分别取消该行董事长、行长2年高管任职资格,对监事长给予警告,分别禁止资金运营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2年从事银行业工作。

    此外,对绍兴银行、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厦门银行、河北银行、长城华西银行、湖南衡阳衡州农商行、河北定州农商行、广东南粤银行、邯郸银行、乾安县农村信用联社等10家违规交易机构共计罚款12750万元,对3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取消3人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上证报记者梳理上述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发现,案由包括违法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票据资产非真实转让;未按规定落实票据业务内控管理要求;员工与票据中介存在往来,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买入返售等。

    暴露三点问题

    浦发成都分行违规放贷案就已经暴露出内控严重失效、合规意识淡薄的问题,此次票据案中这些问题再现。

    银监会指出其中出现的三大问题。一是内控管理缺失。案发机构岗位制约机制失衡,印章、合同、账户、营业场所等管理混乱,大额异常交易监测失效,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是合规意识淡薄。涉及该案的相关机构有一些员工违规参与票据中介或资金掮客的交易,个别人甚至突破法律底线,与不法分子串通作案,谋取私利。

    三是严重违规经营。涉及该案的相关机构肆意妄为,不具备资质开展非标理财产品投资,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规通过签订显性或隐性回购条款、“倒打款”甚至“不见票”、“不背书”开展票据交易,项目投前调查不尽职、投后检查不到位,丧失合规操作的底线。

    票据是基于交易对手信用展开的业务,见票、背书是必须要执行的基本流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因为票据业务基于同业信用,所以很多银行将其视作低风险业务,这个案件中,被“拉下水”的机构都是基于邮储这样的对手信用来进行交易的,对交易过程中的真实性、流转过程的核实不够,暴露出这些银行业务管理流程中很多不足。而案发主体——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则对员工管控存在问题,出现了操作性风险。

    “可以说,这又是一起因银行内控、流程出现纰漏导致相应风险和处罚的案件。银行未来不仅在票据业务,在其他业务方面也要增强合规性要求,强化员工管理,避免更大的潜在风险。”曾刚称。

    据悉,下一步,银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依法查处银行业大要案,坚持违法必究、纠查必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行票据业务】

    据了解,国内银行业里常见的票据业务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简称银票和商票,并以银票为主。它主要是作为一种支付工具,为银行间和企业解决短期流动性的问题。不过,后来这种工具被异化严重,银行与银行之间买卖票据时时常发生一些违规操作的行为。邮储银行案件即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