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茅台提价尘埃落定 2018年白酒板块行情还能持续吗

    股城网注:茅台提价尘埃落定,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同时,整体白酒板块高景气有望相对延长,继续支撑高估值和高股价。

    茅台提价尘埃落定
    茅台酒提价

    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盘中一度摸高至726.50元的历史新高,但今年当之无愧的“明星”贵州茅台到底还是收于697.49元,没能突破700元大关。即便前一日的“提价公告”拉动股价大涨8.21%,市值狂飙685亿元,当市场情绪冷却之后,贵州茅台似乎又重新步入稳扎稳打的增长节奏。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于出厂价的上涨早有预期,此举抬高了白酒产品的价格天花板,实为利好,将助力各白酒企业,尤其是专注次高端以上市场的白酒企业维持营收增速。

    酒企狂欢

    12月28日,贵州茅台一纸公告,宣布“更好地统筹兼顾各种因素,经研究决定,公司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此次提价后,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预计将从目前的819元提高至969元/瓶,这是自2012年9月出厂价从619元涨至819元后,五年来茅台第一次涨价。

    同日,茅台2017年度全国经销商大会召开。一位出席会议的华南经销商透露,此次茅台提价符合经销商预期,经销商普遍理解并支持提价政策。茅台公司也在会上表示未来将把控好1499元的市场指导价,通过加强对经销商的日常监管、调节供应节奏等多方面手段调控价格。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茅台大涨超过8%,当日个股主力、超大单分别净流入4.87亿元和9.11亿元。白酒板块也随之发生连锁反应,中证白酒指数当日大涨4.34%。沱牌舍得、水井坊、泸州老窖等涨幅均超过3%。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11.89%,同一时间内,中证白酒指数也水涨船高累计上涨77.29%。

    撬动白酒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茅台此次涨价反倒使得公司未来对产品价格的管控起到了积极作用。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指出,本轮提价后,公司仍将对市场价格进行一定的管控,价格快速上涨的风险得到抑制,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同时,春节旺季即将到来,下游动销亦将得到保障。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亦表示,根据对高端白酒市场的推演,茅台唯有合理提高出厂价才能解决量价困局。而此次稳步提价、提出厂价预期如期兑现,明年茅台在保证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也能确保价格体系相对健康,高端酒中的五粮液、国窖直接受益、次高端价格空间被打开、涨价潮向中低端延伸,整体白酒板块高景气有望相对延长,继续支撑高估值和高股价。

    对于白酒行业数年蛰伏之后的复苏,东北证券分析师李强认为,市场对高端白酒将继续保持饥渴状态,供需紧平衡状态将持续。据他测算,2020年之前市场对高端和次高端白酒的需求将保持15.5%的年化增长,而产能的限制则使高端白酒供给的年增速不高于12.5%。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杨勇胜在看好白酒行业的基础上,也呼吁全年理性地评价茅台及白酒行业,充分认识茅台在本轮行业复苏中所做的努力及成果。他指出,近期年度估值切换的部分空间有所兑现,但白酒行业复苏趋势不改,来年高速增长几近确定。展望来年,一季度的报表低基数、春节推迟及行业加速繁荣,板块将再度迎来涨势。

    盛宴or剩宴?

    在2018年,白马股仍将延续领跑行情,还是将退出,把舞台让位给久居其下的成长股?

    记者在与公募、券商等机构人士交流时获悉,大多数机构仍然坚守2017年的投资逻辑,认为“龙头”主线仍然贯穿2018年,只是风格没有2017年这么明显极端,表现将会更均衡。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波动性下降,企业盈利整体趋于稳定或仅出现增速上的小幅下行,相关大型企业以及行业龙头公司有望通过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来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和持续的成长性,龙头公司的ROE水平有望实现持续地抬升。”汇丰晋信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我们可能会看到盈利重新成为决定2018年股价的主要变量。

    而华泰证券对于2018年的投资态度则更为坚定,认为风格没有切换和扩散,龙头继续强者恒强。“我们知道2017年市场在周期、消费、金融中快速轮动,但主线都逃不开盈利的修复和流动性的拐点向上。2018年,我们认为盈利主导市场不会改变,盈利大概率失去向上加速度,流动性告别放水时期,上证综指维持在3300点上下10%涨跌幅震荡。”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岩认为,由于估值相对盈利性价比高的个股将迅速被资金填平,市场仍将强化配置盈利增长最具优势的板块,就是行业的龙头,估值低不应该成为长期配置的核心考量,在市场资金没有明确打破存量博弈格局前,“以龙为首”仍是最坚定配置。(综合自中证网、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