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暴走的人民币 今年对美元大幅升值5.8%

    股城网注:数据显示,2017年,暴走的人民币大幅调升4028个基点,涨幅达5.8%。展望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双向波动、区间震荡”格局。

    暴走的人民币
    人民币升值

    回顾这一年,人民币汇率呈稳中有进趋势。面对年初市场普遍看跌的声音,人民币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12月29日,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官方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70个基点,定格在6.5342,创下9月12日以来的逾三个月新高。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全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去年末的6.9370大幅调升4028个基点,涨幅达5.8%。

    而在今年年初,市场上不少人看跌人民币预期,有人认为汇率会轻松跌破7,甚至还有人预计会贬到8块多。

    “多亏年初的时候没换美元,我妈妈说用时再换,很庆幸当时听她的话了。”刚赴美国读书的苏女士告诉中新网。

    对于留学党来说,汇率对他们的影响颇大。如果听信了年初看跌人民币的声音而换了美元,可能就扎心了。举例来看,换3万美元,按照现在6.5342的汇率,需要人民币196026元,而若在年初换,按照6.9498的汇率,则需要人民币208494元,多花12468元。

    而本周25日圣诞节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38个基点,创三个月来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纷纷大涨。面对国外大规模放假,市场交投清淡,人民币汇率为何却大幅调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告诉中新网,近期人民币大涨是受美元指数走弱影响。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从交易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大涨是“假期效应+年底效应”导致的。假期效应是指离岸市场圣诞休假,市场流动性较差,此时很小成交量就能导致市场价格巨震。正因为成交量低,行情易被扭转,美元下跌刺激了部分投资者的购汇意愿,反弹就会比较快。

    “美国通过税改,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市场普遍觉得对美元有提振,但是大家发现效果并不明显,就对美元后市的走强持怀疑态度了。另外,机构投资者年底十分谨慎,考核在即,不愿意持有美元头寸,这也是人民币快速拉升的因素之一。”韩会师说。

    那么明年人民币汇率会如何走呢?赵庆明预计,明年美元还会继续下跌,因此人民币存在上涨空间,预测在6.2-6.7之间。

    韩会师则表示,明年可能不会像今年这么升值,预计维持在一个相对比较宽的区间,即6.5-6.7之间,再大一点可达6.4-6.8之间。要看外围市场如何波动,若美元明年很强,人民币波动区间会大一些。

    市场人士指出,在2017年美元创下近十年来最糟糕的表现后,外汇策略师们对于2018年美元的走势预期,依然未出现任何偏于乐观的转变,同时分析师普遍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整体稳定。短期而言,考虑到美元指数或持续疲软,以及国内人民币流动性易紧难松、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等因素,人民币2018年初料将稳中趋升。

    “短期内需警惕人民币相对美元进一步升值的风险。一方面美元指数面临利多出尽后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境外人民币流动性收紧造成年初人民币升值,这可能使近期人民币空头更为谨慎,此外结汇盘的影响可能延续到春节前。”兴业研究指出,2018年初美元兑人民币不再受到持续结售汇逆差的影响,对于市场情绪和主体行为将更加敏感。当结汇盘大量涌现,人民币升值情绪集中体现时,人民币兑美元有继续升值空间,反之亦然。

    招商证券则提醒投资者,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是最近人民币汇率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在财政支出和定向降准可期的前提下,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展望2018年,美元指数的中枢相较当前93-94的水平将会有所抬升,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在6.4-7.0的区间继续“双向波动”。

    站在当下时点,“双向波动、区间震荡”也是多数机构对2018年人民币汇率的判断。如平安证券指出,2018年美欧经济形势反转,美元指数有望在93-100的范围内波动性上行,中美利差收窄,美国财税改革带来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但逆周期调节因子及资本管制保证了贬值幅度可控,破7概率不大。总体而言,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6-7.0的区间波动。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5-7.0之间震荡。这一判断基于三点原因,一是汇市的两个核心支撑因素——金融去杠杆下的超额流动性收缩以及严格的汇率稳定政策,暂时不会变化;二是美元即使出现反弹,也不会有“强弱周期”切换;三是国内经济增长和通胀仍将是“稳定+温和”。(综合自中新网、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