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进军租赁市场 租房者能得到什么便利?

    股城网注:多家银行进军租赁市场,这些银行普遍采用的是银政合作或银企合作模式,给予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以及技术支持。

    银行进军租赁市场
    银行进军租赁市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推进,各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争先恐后进入住房租赁市场。这几天,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银行已率先强势进驻,他们都推出了哪些举措?新模式能给租赁市场带来哪些变局?租房者又能得到什么便利呢?

    房价高涨,租房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不过,长期以来,高投入、低回报、回收资金慢等原因,使愿意涉足住房租赁的企业少之又少,租房的大多是散户房源,导致合同无备案、随意涨租金等诸多乱象,让租户头疼不已。最近多家银行密集宣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正是针对“租购并举”推进中的这些痛点。

    其中,中信银行采用银企合作模式,未来三年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的保障性基金以及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则是银政合作模式,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合作,将在人房核验、交易撮合、信用评价、资金监管等方面,探索住房租赁金融创新。

    建设银行的实质性动作最多,建行广东省分行分别与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未来5年在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则与包括万科等房企签署租赁权转让协议,通过银行平台出租房源。

    此外,建行还推出租房贷款“按居贷”,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贷款额度期限最长10年,额度最高为100万元,租客不用再担心租金涨价;而对于开发商来说,也能更好回笼资金。

    深圳心海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海峰表示:“我们地产公司以以租代售的模式,就可以克服原来资金回笼慢、资金压力大的状态,对于客户来说,现在用很少的钱就可以安家了,剩下的钱可以创新创业。”

    目前工行、农行等不少银行也在着手准备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出现。

    董希淼说:“比如对B端开发商提供的服务,鼓励他建立更多专门用于租赁的住房;持有端,可以有很多的合作。在C端,个人租赁上有很多支持的服务,按居贷也好,信用卡分期付款也好,空间很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银行等机构进入,可以扩大租赁市场的机构出租经营的数量和规模,抑制租赁市场乱象,同时也会延缓房价上涨压力。

    杨红旭说:“未来国家大力发展精租机构,让机构出租房子,统一进行经营管理,有助于提升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我估计会吸引一部分要买房的人延缓买房的计划,也会延缓整个房价上涨的压力。”

    【央广短评】

    推进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侧改革 商业银行大有可为

    当前市场有大量租房房源,但租赁关系极不稳定,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供给侧。而这次几大银行进军租赁市场,不仅是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金融机构自身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

    我国正在探索租售并举的长效机制,使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在这方面,银行大有可为。一方面通过收紧房贷门槛,打击投资性需求,切断这方面的金融供给;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将目前在售、预售房源转为长租房以提升市民住房品质,让百姓“住有所居”。

    当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多方合力打好组合拳,才能使这个市场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网友看法】

    “大会确定了租售并举的政策,于是国有银行、淘宝、京东都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现在只是开始的开始。三四年之后,传统中介就会受到极大的压力。”

    “目测房子都租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