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谁?诺贝尔经济学奖最新消息

    股城网注: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谁?热门获奖人选的名单上强手云集。调查机构预测,有五位人选最可能摘得桂冠。

    undefined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预测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最早在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11:45(北京时间下午5:30)公布。经济学奖并不在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的颁奖学科中,而是由瑞典央行为纪念诺贝尔而设立。

    从1969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庆典时第一次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的50年中,共有78人获得此项殊荣,他们的平均年龄为67岁,比诺贝尔物理学奖(55岁),化学奖(58岁),医学奖(58岁),和平奖(61岁)和文学奖(65岁)得主的平均年龄都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的热门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经济计量学、金融经济学和博弈论。2017年诺奖经济学奖公布前,热门获奖人选的名单上强手云集。前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他的搭档纽约大学的MarkGertler因为对大萧条问题的学术研究也被人看好。

    调查机构ClarivateAnalytics根据被学术期刊引用次数预测,研究行为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的加州理工大学的ColinCamerer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的GeorgeLoewenstein,研究经济衰退和失业问题的斯坦福大学的RobertHall,以及研究公司金融学的MIT大学的StewartMyers和芝加哥大学的RaghuramRajan最有可能摘得桂冠。

    某美国知名高校土木工程系在读博士生TedLi对腾讯财经表示,在美国学术界,诺奖得主在日后申请科研经费等具体事务上会有些便利,也会更受尊重,“但不至于被推上神坛。”TedLi所在的高校拥有近20位诺奖得主。

    诺奖奖金怎么花

    “我的到那个奖了。”

    “什么奖?”

    “那个瑞典颁的奖,我想告诉他们不想要这个奖。”

    这是1954年10月28日早晨,发生在美国作家海明威和他第四任妻子之间的一段对话。

    海明威把自己拒绝获奖的想法告诉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妻子后,稍作停顿后说,“可是奖金有3.5万美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35万美元),3.5万美元能干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9月14日诺贝尔基金会开会决定,2017年诺贝尔奖每个奖项的奖金将达到900万瑞郎(约合100万美元,738万人民币)。

    诺贝尔奖项所给予的学术肯定无法用价格衡量,而给予获奖者的一百四十万美元现金奖励也反映了诺贝尔奖的含金量。2004年,奥地利作家ElfriedeJelinek获奖后被问到获得诺奖意味着什么时,ElfriedeJelinek稍作停顿后回答道,意味着财务独立。

    诺贝尔基金会的执行董事LarsHeikensten称,诺奖得主对奖金的支配没有明显趋势,“这取决于他们所在国家和获奖前的个人财务状况。”

    诺奖获奖者大多在业内声名显赫,但其财富数量和中产阶级却不见得有天壤之别,所以诺奖奖金也经常被用作买车,还房贷或者做储蓄之用。

    买房建教堂另立奖项

    房地产是一个热门选择,2001年诺奖物流学奖得主之一麻省理工大学的WolfgangKetterle就表示,自己用诺奖奖金买了一栋房子,为孩子交了学费,拥有美国国籍的Ketterle,奖金的一半交了税,“真正能支配的没有多少。”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PhillipSharp同样钟情地产,用奖金购置一栋已有100年历史的住宅。

    而同在麻省理工大学的1985年经济学奖得主FrancoModigliani在得奖后曾说不会用作奢侈消费,而这位意大利裔经济学家最终用奖金买了一艘帆船。

    除了个人消费外,也有科学家用诺奖奖金修建教堂,或者新建立另外的奖项。洛克菲勒大学的GunterBlobel在赢得了1999年诺贝尔医学奖后,将奖金全款捐出,在德国小镇Dresden修建教堂。1945年,Blobel亲眼看到Dresden镇的德累斯顿圣母教堂在德累斯顿轰炸中被摧毁。

    洛克菲勒大学的PaulGreengard在2000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后,自创PearlMeisterGreengard奖项,该奖项只颁给女性科学家,Greengard称,“哪怕是在最高学术界,对女性的歧视还是比比皆是。”

    诺奖带来的“小便利”

    诺贝尔奖给获奖者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学术认可,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奖杯的荣誉,可观的收入,还有旁人意想不到的“小便利”。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在寸土寸金的校园里拥有专属停车位,是诺奖得主才有的“特权”。伯克利的诺奖停车位传统可以追溯到1980年,当年,波兰裔诗人CzeslawMilosz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向学校申请了停车位,从那时起,奖励诺奖得主一个便利的永久停车位就成了这所学校的传统。

    同在加州的旧金山大学和美国其它地区的高校,如伊利诺伊香槟分校,也纷纷效仿,在这些学校,用亮蓝色标注出的“ReservedforNL(NL是NobelLaureates,诺贝尔奖得主的简称)”便是诺奖得主的专属停车位。

    这对美国高校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虽然伯克利等高校一个月的停车费仅几十美元到上百美元不等,但是找停车位是极其令人头疼的事情。一位伯克利大学的教授幽默的说,我曾经实在找不到车位,看到NL车位没有车而停过去,结果吃了罚单。

    授奖典礼上的兴奋随着时间淡去,奖金成为了银行里的一个数字,不计其数的庆功派对曲终人散,CzeslawMilosz说,永久停车位是关于诺奖最令他满意的事情。

    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2005年,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这两位经济学家通过博弈理论分析增加了世人对合作与冲突的理解。他们的理论目前被广泛应用在解释社会中不同性质的冲突、贸易纠纷、价格之争以及寻求长期合作的模式等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

    2006年,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费尔普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对当时盛行的“菲利普斯曲线”理论提出了挑战。费尔普斯指出,通货膨胀不仅与失业有关,也与企业和雇员对价格和工资增长的预期有关。他的研究加深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对经济学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2007年,美国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他们在创立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作出了贡献。“机制设计理论”最早由赫维奇提出,马斯金和迈尔森则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这一理论有助于经济学家、各国政府和企业识别在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有效,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无效。

    2008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他的新理论能够帮助解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驱动力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2009年,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的分析”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的研究证明了经济分析可用于解释大多数社会组织形式。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揭示了使用者组织是如何有效管理公共资源的。威廉森的研究则发展了有关公司作为一些架构安排解决利益冲突的理论。

    2010年,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和戴尔·莫滕森,以及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这一奖项。这三名经济学家凭借对“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理论的进一步分析,摘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桂冠。三人的理论可以解释许多经济现象,包括“为何在存在很多职位空缺的时候,仍有众多人失业”。三人建立的经济模型还有助于人们理解“规章制度和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职位空缺和工资”。

    2011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以及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西姆斯的贡献主要集中于对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和应用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方面。他研究短期经济政策的作用,反映出对宏观政策效果的关注。而萨金特作为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在宏观经济模型中预期的作用、动态经济理论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关系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

    2012年,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思和劳埃德·沙普利,以表彰他们在“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的贡献。沙普利采用了所谓的合作博弈理论并比较了不同的匹配方法。其研究重点是如何使双方不愿打破当前的匹配状态,以保持匹配的稳定性。罗思的贡献在于,他发现沙普利的理论能够阐明一些重要市场是如何在实践中运作的。通过一系列研究,他发现“稳定”是理解特定市场机制成功的关键因素。

    2013年,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他们因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取得显著成就而获此殊荣。评选委员会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理解的基础,资产价格一方面依赖波动风险和风险态度,另一方面也与行为偏差和市场摩擦相关。

    2014年,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他被誉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累计发表过300多篇论文和11本专著。在当代经济学三个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博弈论、产业组织理论和激励理论均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以对市场力量与调控领域研究的贡献而获奖,并打破了多年来美国经济学家垄断经济学奖的现象。

    2015年,美国经济学家迪顿(AngusDeaton)因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而获奖。

    2016年,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霍尔姆斯特伦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