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要干6件大事 杨伟民:要做好去杠杆工作

    股城网注:下半年,中国要干6件大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整治金融乱象、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做好民生工作。

    中国要干6件大事
    中国要干6件大事

    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该怎么干?对此,中央已经明确,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整治金融乱象、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地方债风险等位列其中。

    上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

    要做好下一步中国经济工作,首先要准确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城镇就业平稳增加,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质量效益回升。

    “总的判断是,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7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中国经济形势作出总结。

    在这些判断的背后,是一组组数据的支撑。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城乡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物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CPI同比上涨1.4%,与一季度持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增长7.3%,继续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看经济形势既要看当前,也要看长远;既要看指标,也要看预期;既要看到成就,同时也要看到问题。”杨伟民认为,虽然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实体经济的循环不畅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还比较艰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也在加大。此外,区域、产业、企业走势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加剧。

    下半年以什么基调干?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也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础。而下半年,又要以什么基调去干呢?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了定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

    如何理解稳中求进?杨伟民认为,稳是主基调,就是说要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但是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

    杨伟民还说,在有所作为的同时要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这三个把握是非常重要的。既要防止盲目跃进、大干快上,也要防止畏首畏尾、无所作为,既要防止“太过”,也要避免“不及”。

    下半年具体怎么干?

    ――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

    下半年经济工作具体该怎么开展呢?杨伟民表示,中央强调下半年要着力做好六方面的工作:第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第三,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第四,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第五,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第六,高度重视做好民生工作。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杠杆”,还是地方债、金融乱象、房地产市场以及投资,背后都涉及到金融,而“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亦被确定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目标之一。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提出,“黑天鹅”和“灰犀牛”这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杨伟民提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是要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如果国有企业去杠杆了,企业部门的杠杆肯定要下降,整个国民经济的杠杆率也会下降,这就是从源头上进行防治。不能为了保增长,任凭杠杆率继续回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则提到,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相关新闻:

    中财办点评当前经济形势提示下半年经济工作思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和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经济形势。在发布会上,杨伟民就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示了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思路。

    论形势:经济前景光明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点评上半年经济形势时,杨伟民认为,总的判断是,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

    经济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都在合理区间,甚至好于预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物价水平总体保持稳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都取得一些新进展。

    杨伟民表示,从中长期和预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企业的预期和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在增强。这些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他还强调,更为重要的是,新的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正在发生变化。这种理念的变化是一种更深刻的变化,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的更高形态。

    “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他说。

    论下半年工作重点:整治金融乱象稳定房地产市场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杨伟民在发布会上也做了阐述。

    他说,中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今年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两个方面有所进取,取得新的成效。”

    他表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三个确保是非常重要的目标。”

    此外,他还特别提到,针对当前形势和长远发展需要,在做好全面工作的同时,中央强调下半年要着力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高度重视做好民生工作。

    论去杠杆: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

    杨伟民还提到,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系统性风险的源头。

    “去杠杆的方向是不能变的。”他强调说,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各行业、各领域的杠杆率不一样,是有重点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是要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

    他说:“如果国有企业去杠杆了,企业部门的杠杆肯定要下降,整个国民经济的杠杆率也会下降,这就是从源头上进行防治。不能为了保增长,任凭杠杆率继续回升。”

    他还表示,上半年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前几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论“灰犀牛”事件:增加危机意识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对“灰犀牛”事件的看法。

    他表示,“黑天鹅”主要是指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是视而不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党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要求守住底线,特别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他分析称,“黑天鹅”和“灰犀牛”这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但是,“黑天鹅”和“灰犀牛”是两类不同性质的事件,所以在应对和防范这两类事件的办法和思路上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对于“黑天鹅”事件,因为是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所以对这类事件主要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

    对于“灰犀牛”事件,因为问题已经存在了,也有征兆,所以对这类问题要增加危机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

    他强调,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