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首富换人 世界首富是谁有多少钱?

    股城网注:世界首富是谁有多少钱?据报道,全球首富换人,亚马逊大股东贝佐斯超越比尔盖茨成全球首富。不过,好景不长,现在贝佐斯位居全球第二大富豪。

    全球首富换人
    全球首富换人

    据Investopedia北京时间7月28日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市值在近日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作为该公司创始人兼大股东,杰夫·贝佐斯(JeffBezos)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在周四早些时候超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新的全球首富。

    然而,由于周四盘后发布的季度财报不太给力,亚马逊股价在盘后大跌了3.06%,让屁股还没坐热的贝佐斯从首富的宝座上又跌了下来,但仍位居全球第二大富豪。

    第二季度,亚马逊实现营收380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这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但是,其当季盈利只有1.97亿美元,同比锐减了77%,表现远不及分析师预期。

    亚马逊股价今年持续上涨,迄今的涨幅高达39.5%,市盈率更是达到惊人的197倍。显然,相对如此高的估值,其第二季度的业绩很难有说服力。

    亚马逊这20年到底有多牛?

    今年是亚马逊上市第20个年头。当初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够预见,亚马逊能由当初的一个在线小书商,蜕变为今日的科技巨头。

    投资亚马逊的收益有多高?如果你在1997年5月16日那天买入1000股亚马逊的股票(股价1.73美元,总成本为1730美元),并一直留到7月26日(股价1052.8美元),你已经成了百万富翁。

    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承认,当初没有投资亚马逊是巨大的失误。巴菲特说,他低估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才能,他当年不看好贝佐斯的眼光,也不看好贝佐斯的执行力。

    而如今看来,亚马逊取得如此高速发展(当然中间也有过起起伏伏),依靠的是两张王牌——在线零售和云服务。

    1995年,亚马逊上线。贝佐斯认为,良好的服务体验是在线书店最关键的环节,于是他推出货物发送途中可直接申请退货功能,同时,贝佐斯还允许用户给书籍写负面评论。

    这两个决策当时都受到了质疑,但最终结果证明,这是可行的。通过优质的服务和更加低廉的价格,亚马逊成功吸引了大批用户。

    1996年,贝佐斯在在线书店有所成就,决定扩大服务至所有商品的电商零售。

    1998年3月至1999年3月间,由于身处互联网泡沫,亚马逊股价暴涨855%,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

    但之后互联网泡沫破灭,亚马逊市值在2000年3月暴跌至36亿美元。

    1999年,贝佐斯被《时代》杂志选为年度人物。

    接下来的10年,亚马逊的市值有过大涨,也有过几次下跌,甚至在2014和2015年出现过停滞不前。

    贝佐斯认为,企业有两种运营方式:一种是少量受众高收费,另一种是大量受众低收费。前者,企业需要花很大力气去说服用户为产品支付高昂的溢价;后者,企业需要花很多功夫去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亚马逊属于后者。

    2015年,腾讯科技曾援引外媒报道称:

    亚马逊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不算好,其中,对员工“抠门”是流传最广的一个,这样的感受当你来到亚马逊西雅图总部时可能会更加强烈。

    和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向员工提供免费午餐相反,亚马逊并不向员工提供免费午餐,每到午餐时间,员工不得不排着长队点餐,接着去收银台前乖乖排队付钱。

    这还不算完,在亚马逊上班的员工连很多公司能提供的最基本“福利”——免费停车也享受不到,平均一个月光上班停车费就要花200多美元。

    就连亚马逊高级副总裁级别的高管出差,公司都只负担经济舱的费用。

    但总之,相对优质的服务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使得亚马逊在电商领域迅速扩大。

    虽然早年闯荡于华尔街的贝佐斯习惯于精打细算,但在公司业务的扩张上却从不手软。2006年,在线零售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他把目光放到了云计算。

    亚马逊2006年率先推出云服务,现在其云计算服务能力已经接近其后三大竞争对手(微软、谷歌和IBM)的总和了。

    在去年第四财季,亚马逊的云服务销售收入为28.9亿美元,这使得亚马逊在2016年成功实现了云计算100亿美元的收入,在收入中占最大比例。

    今年6月16日,亚马逊还宣布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但也有人质疑这次收购案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

    亚马逊的发展,也使得该公司的员工总数大幅膨胀。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其员工总数达到35.1万,较一年前增长43%。这一数字很快还会继续增加。

    日前,亚马逊宣布将于8月2日在多地举行大型招聘会,为全美各地的仓储物流中心招募5万个岗位。

    新浪科技称,这次招聘结束后,如果再算上收编全食超市的8.7万员工,亚马逊就将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美第二大“财富500强”雇主。(综合自凤凰科技、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