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价房租如何走?业内人士称学区房的租金会上涨

    股城网注:目前,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后续将向全国推广。未来房价房租如何走?业内人士表示,名校学区房的租金会上涨。

    房价房租如何走
    房价房租如何走

    买房还是租房好,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又重新成为百姓谈资,就是因为住建部20日的这一纸新政。

    继广州率先发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政策之后,住房城乡建设部20日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

    除了较早的广州,还有哪些城市是这次规划之内的“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答案是12城。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后续将向全国推广。

    哪些城市会成为第二梯队?记者简单梳理,目前国内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中,未来还将有至少16个大中城市将推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

    住建部在《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都有哪些必须标注的亮点?

    标注政策五大亮点

    《通知》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4点具体举措: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

    记者发现,此次通知还有以下五大亮点:

    亮点一:由九部委同时发布了这一新政。

    这九部委分别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为何会是这九部委?公安部、央行和证监会为何也出现在部委名单之中?看着和租赁市场干系不大,其实各司其职:

    公安部:要比照酒店业管理方式,将住房租赁企业登记的非本地户籍租住人员信息接入暂住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租客信息的有效对接;

    央行: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证监会:支持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专门用于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积极支持并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利率衍生工具对冲利率风险。

    亮点二:土地政策方面。

    《通知》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可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亮点三:金融政策方面。

    《通知》要求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发行公司信用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针对住房租赁项目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并推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亮点四:运营政策方面。

    《通知》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针对住房租赁企业在新建或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工商登记、租住人员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求各地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探索实施并联审批。

    亮点五:推动国企转型。

    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早在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租赁住房建设。去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获得国家层面大力支持,今年相关政策已进入落地期。

    至少16个城市还将跟进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明确,选取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

    有媒体曾对部分大中城市2015年的统计公报(其中成都、昆明、沈阳、济南为2014年数据),根据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数据,对各城市的净流入人口情况进行了梳理。

    数据显示,在列入统计的26个重点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净流入人口超过了200万,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只有成都和武汉位于中西部。8个沿海地区城市中,珠三角有4个,长三角2个,京津冀2个。

    记者发现,这次公布的12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包含其中,意味着未来还将有至少16个大中城市将推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