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的大老虎姚刚被双开 掌控发审大权长达13年

    股城网注:证监会的大老虎姚刚被“双开”,因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姚刚掌控发审大权长达13年,被业界戏称为“发审皇帝”。

    证监会的大老虎姚刚被双开
    证监会的大老虎姚刚被双开

    日前被中共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证监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最终被“双开”。

    姚刚掌控A股市场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2002年,其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也长期分管发行工作,被业界戏称为“发审皇帝”、“铁打的姚刚,流水的证监会主席”。

    姚刚究竟为何被中纪委调查并“双开”?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告,他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而此前,业界亦普遍猜测其或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

    “破坏资本市场秩序”

    7月20日,中纪委网站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姚刚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姚刚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日晚间,证监会就姚刚被双开一事表态称:证监会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对姚刚严重违纪的处理决定,中央的决定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证监会党委将以此案例加强对党委自身和证监会系统的警示教育,在全系统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资本市场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创业板发审委行将消失

    姚刚的落马,也令证监会发审制度成为舆论漩涡的风暴眼。

    一位业内人士点评称,“姚刚掌控发审大权长达13年,其利益盘根错节,要逼走证监会主席不费吹灰之力。证监会的腐败,几乎全跟发审有关,审批制带来的权力寻租,不是换个人就能解决的。”

    在姚刚被调查前,证监会落马的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等均曾供职于发行部门,其中,刘书帆曾为姚刚的秘书。

    姚刚在任时,曾亲历了发审委制度的多次变革。

    2005年,《证券法》修订后,根据证券市场发展的要求,证监会于2006年对发审委制度进行了改革。

    2006年,证监会审议通过了《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原暂行办法宣告废除。新办法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了完善:一是将发行证券申请的审核程序分为普通程序和特别程序,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证券申请适用特别程序;二是完善了发行人接受询问和委员提议暂缓表决的制度。

    2008年,姚刚升任副主席,并很快着手筹备设立创业板。

    2009年,为配合创业板的运行,证监会启动了新的改革,对《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进行修订,明确单独设立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人数为35人,任期一年。同时规定主板、创业板和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相互兼任。

    而现在,成立8年的创业板发审委,行将告别A股市场。

    证监会近日修订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以下简称《发审委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本次修订主要涉及10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强化了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证监会将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另外,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

    高明表示,“证监会增设两委,首次在发审委组织上实现了选人、用人、监察分离,有利于从制度上把发审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此外,创业板是权力寻租重灾区,监管步步紧逼,或推进IPO发审往公开透明的方向迈进。”

    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

    姚刚1980年即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后公派日本留学,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

    从1989年起,姚刚先后在日本三洋证券、法国兴业银行东京证券公司、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从事期货和投资银行业务。1993年,姚刚进入中国证监会担任期货部副主任一职,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

    1999年,姚刚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合并后,被任命为总裁。

    2002年,姚刚再次回到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大力推动发行体制市场化进程,在其任内创立了发审委制度及发行保荐人制度并延续至今。

    2004年7月,姚刚升任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发行部主任,是当时三位主席助理中,排位最前同时也是年纪最轻的一位。在此期间,姚刚积极推动证券公司上市,但要求一定要在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下进行相关条件评估,并强调上市标准不会降低。

    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疏通发审渠道也需大批资金和人脉,这已经成为证券发行的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