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均工资怎么算?平均工资的意义是什么

    每当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时,许多人都会有种拿了假工资的错觉。平均工资和我们的到手工资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有差距?平均工资怎么算的?

    平均工资怎么算

    平均工资,按照字面上的意思理解,就是将所有人的工资加一起,然后除以总的人数得出来的结果。根据现行的统计制度,平均工资就是将报告期内实际发给全部职工工资总额除以报告期全部职工平均人数。

    平均工资
    平均工资

    小编举个栗子:张一,月薪3万,李二月薪2000元,两人的平均月薪是16000元。是不是工资很高!但这是李四的实际收入吗?小编我的收入和王思聪平均一下,立马跻身富豪榜啊。

    平均工资为啥与实际不相符?

    平均工资怎么算,相信大家都明白了。而还有一个概念大家也应该搞清楚的:平均工资是包含个税、五险一金之类。而我们认为的工资是扣除个税、五险一金之后拿到手的钱。此外,平均数表示的是统计对象的一般水平,描述数据集中位置的一个统计量。

    平均工资与我们有啥关系?

    既然平均工资并不能反映大多数人的实际工资,统计局为何一年又一年的做统计呢?因为,平均工资背后还这样影响到我们的钱包。比如,影响: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公积金缴费基数上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最低工资标准制定、经济补偿金封顶标准、经济补偿金免税范围等方面。

    日前,多个省份的社保缴费基数根据平均工资做了新的调整。这样的结果是,你到手的工资有可能发生相应的改变。而对于企业来说,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