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邦保险发声明 董事长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

    股城网注:安邦保险发声明称,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据《财经》报道,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具体原因尚未知。

    安邦保险发声明
    安邦保险发声明

    14日凌晨,安邦保险集团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集团经营状况一切正常。但该声明的落款日期为2017年6月13日。

    据《财经》昨日晚间报道,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6月9日(周五)被有关部门带走。保监会相关人士6月10日赴安邦集团开会,小范围宣布了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但对于具体原因,并未详细解释。网易财经就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向安邦集团相关部门求证,未获回复。但有接近安邦的消息人士向网易财经证实,该消息属实。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财经从安邦人士处获悉,吴小晖被带走前两天,6月7日(周三)下午,曾紧急召开全员会议,通过视频向安邦集团全球员工宣讲。目前安邦集团的日常工作,暂由安邦集团副总经理,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峰代为主持。

    被带走前两天紧急召开全员会议

    “又被带走了?”当网易财经向一位安邦内部人士求证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时,对方如此反问道。在其看来,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并非第一次传出,内部对此已有一定的“免疫力”。

    “周三下午CEO(吴小晖)还给我们全员开会了,他每年都会召开一两次全国视频会议和全员宣讲。”回顾当日的情况,上述内部人士说,“就被告知有个紧急会议通知,要召开CEO会议。”在他看来,今年的会议内容与往年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大会没有明确的议题,都他一个人讲,讲企业文化、公司如何与员工共同发展,鼓励员工多劳多得,让员工过上好日子等等。”

    而另一位接近安邦的人士则向网易财经透露,在被带走前,吴小晖似乎已经“嗅到了危险的味道”。“这个会议是紧急通知召开的,在6月7日下班后才开的,开了两个多小时,他在大会上对安邦未来发展做了一个表态:要改变增长的模式,渠道从银邮转变成个险,通过代理人队伍建设,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要回归‘保险姓保’的监管要求。”该人士认为,吴小晖紧急开会表态,或是希望为“安邦事件”的处理赢得一些主动,“毕竟目前只是被带走,安邦事件并没有盖棺定论。”

    另有媒体爆出,吴小晖被带走后,保监会派出工作组入驻安邦集团,对增资、保费收入以及海外投资等事项进行调查。

    寿险董事长姚大峰代为主持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吴小晖生于1966年10月,温州平阳人,早年在平阳县工商局工作,其后经商。1996年成立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旅行者汽车集团,这两家公司后来成为安邦的发起股东。2013年11月19日,胡茂元卸任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出任安邦董事长和总经理至今。

    有媒体报道称,吴小晖被带走后,安邦集团工作暂由陈萍负责。陈萍为温州人,目前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人寿”)董事长,是吴小晖同乡,最早作为温州国税局鹿城分局的领导,与吴小晖相识并私交甚好。在吴小晖组建安邦保险之初,陈萍参与了组建工作。

    但据网易财经了解,陈萍目前仅是安邦人寿董事,并未担任董事长职务,此次更未代替吴小晖主持安邦集团工作。实际情况是,目前安邦集团工作暂时由安邦集团副总经理,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锋负责。

    资料显示,姚大锋生于1962年,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81年8月至2002年11月,相继担任过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信贷员、科长、副处长、处长及万向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002年11月至2004年9月,担任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2011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集团董事、副总裁,同时自2010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人寿董事、董事长。此外,姚大锋于2014年4月至今担任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于2014年12月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被顺利增补为该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安邦保险持有哪些股票?

    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比较关心的是安邦保险持有哪些股票。其中安邦保险系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统计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安邦保险系(含安邦保险集团、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资产等)出现在2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与去年底相比,持股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其中,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27.05亿股,占总股本的10.72%,最新持股市值608.35亿元,招商银行为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最大的股票;但招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还是招商局。

    安邦保险集团、安邦人寿、安邦财险3只产品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6.74亿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5.54%,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市值为459.02亿元。民生银行为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第二大的股票。

    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第三大的为中国建筑,安邦资产旗下3只产品合计持股33.17万股,占总股本比为11.05%,持股市值为328.33亿元。

    如果按照行业来看,安邦保险系在股票市场持股主要为低估值的银行股和地产基建股,银行股持股市值就达1400亿元,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持有的地产基建股包括中国建筑、万科A、金融街、招商蛇口、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

    此外,安邦保险系还持有同仁堂、东阿阿胶、欧亚集团、大商股份、长安汽车、隆平高科、晨鸣纸业、四维图新等股票。

    安邦系所持多只股票低开

    受安邦保险发声明消息影响,安邦系持股的多只股票今日(14日)低开。截止发稿,民生银行跌0.49%,金地集团跌1.27%,金融街跌2%,中国建筑跌1.41%。(综合自网易财经、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