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市恋爱成本出炉 香港排第20名

    德意志银行出版了《2017年全球城市价格指数地图》,这份报告详尽对比了全球各大城市的物价指数,得到了各大城市的恋爱成本排名。其中瑞士苏黎世成为全球"恋爱成本"最高的城市,在中国,香港和上海也是榜上有名。

    城市恋爱成本出炉
    城市恋爱成本出炉

    这个恋爱成本,统计的是普通年轻人一次约会时所需的消费,再抽取集中一些消费价格最后形成一个指数。这项指数包含:1、打车费用,2、两份午餐、晚餐,3、软饮料,4、两张电影票,5、几杯啤酒的组合价格。黎世以195.9美元"摘得头筹",这个数字已经比2016年下降了7%。紧随其后的城市有挪威奥斯陆、日本东京、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斯德哥尔摩。

    在上榜的中国城市中,中国香港的恋爱成本攀升6位,排在第20名,而上海略降一位排名32。根据德银的数据,上海的恋爱成本已经成2014年的94.7美元锐减至2017年的81.6美元,只相当于纽约水平的61%。以5月7日的汇率计算,在上海一次普通的约会大约花费563元。每周至少约会一次来看,一个月也要至少消费2200元以上。再加上生日、情人节、七夕等节日需要送礼物,平时也要有看电影、逛街、高档餐厅等花费,沪漂的年轻人谈个恋爱花费确实不少。

    新一代的消费观更倾向于提前消费和享受型消费,购物欲望增加的同时也刺激了恋爱成本的增加。再加上超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难怪都市青年们拿着过万的高薪收入,却经常感到囊中羞涩,调侃说恋爱也谈不起。但是爱情本身不能用成本与收益来衡量,爱情的伟大之处也在于不可衡量。年轻人更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能唯成本论,唯物质论。

    此外约会成本的高花费也刺激了婚恋市场,截止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意味着中国迎来了第四次单身潮。当下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生活节奏都促使人们的婚恋交友在某种程度上受到限制。这样以结婚为目的相亲形式缩短了约会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约会成本。无论是婚恋、普通交友还是单纯聊天,在线交友平台都能满足人们不同目的的交友需求,成为当下主流的交友方式,或有机会成为解决我国单身潮的一把"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