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重返1时代 解读:通胀预期显著缓解

    股城网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CPI重返1时代,环比上涨0.1%,同比增长1.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undefined
    CPI重返1时代

    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增长1.2%,预期增长1.1%,前值增长0.9%。

    4月PPI同比增长6.4%,虽为连续第八个月上涨,但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预期增长6.7%,前值增长7.6%;环比下降0.4%,为去年7月以来的首度下跌。

    对于CPI,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当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在4月1.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为0.6个百分点。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态势。

    对于PPI,绳国庆称,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据测算,在4月6.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5.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主要行业价格有升有降。价格上升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纺织业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则由降转升,上涨0.3%;价格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下降3.1%、2.6%和1.3%;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下降4.2%和0.9%,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1和0.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

    分析师解读

    【姜超:通胀预期缓解货币依然偏紧】

    ①4月CPI仍低。4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微升至1.2%,仍处低位,主因食品续降、而非食品上涨。受菜价、肉价拖累食品类价格环比继续下降0.6%,同比跌幅扩大至3.5%;旅行相关、医疗、房租等带动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继续上升至2.4%。

    ②5月CPI回升。进入5月以来,肉价、菜价续降,但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跌幅较大,基数走低,预测5月CPI反弹至1.6%。

    ③4月PPI续降。4月PPI环比由上涨转为下降0.4%,同时基数攀升,同比继续回落至6.4%。从行业来看,黑金冶炼加工、黑金采选、化学原料和制品价格均由升转降,油气开采、石油加工业价格降幅扩大;非金属矿制品、有色采选、纺织等价格上升,煤炭采选业则由降转升。

    ④5月PPI或续降。5月以来钢价稳定,煤价继续大降,国际油价回落,预测5月PPI环比稳定,但基数走高,同比或继续降至5.8%。

    ⑤货币依然偏紧。4月以来经济高位回落,PPI续降,CPI维持低位,通胀预期显著缓解。但当前政策重心在于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央行在2、3月份对存款类公司债权收缩近1万亿,我们估算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位于1.4%的历史低位。央行4月投放适量货币稳定资金面后在5月初又快速回收,维持货币紧平衡的态度依然未变。

    【方正证券:4月CPI低位PPI回落金融去杠杆货币偏紧】

    1)核心观点:CPI同比低位回升,主因是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上涨。补库尾声,需求收缩,PPI高位回落。产能出清,剩者为王,龙头受益。

    近期外围普涨A股独跌,当前市场主要矛盾不是基本面而是政策面和资金面,4月以来金融去杠杆升级引发流动性紧张、风险偏好下降以及需求收缩。预计金融去杠杆高压短期难消,未来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放松的三大信号是:经济二次探底迹象明朗、金融杠杆去化比较充分、经济政治维稳诉求上升。

    去杠杆短期有阵痛,长期有助于挤泡沫、降成本、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在需求侧引发经济二次探底,在供给侧推动产能出清和行业集中度提升。

    2)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上涨致CPI同比回升,食品价格续降。4月翘尾因素贡献0.6个百分点,3月为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回升。新涨价因素贡献0.6个百分点,较上月升0.1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4月食品价格同比-3.5%,较上月升0.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2.4%,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4月CPI环比0.1%,环比增速较上月升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主要受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下跌的影响,鸡蛋价格创近10年来新低,因产能淘汰慢,未来蛋价仍有下行压力。因鸡蛋低廉或对猪肉消费产生替代效应、气温升高消费淡季,猪肉价格或将继续承压阴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主要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4月份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行社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4%、3.3%和1.7%;部分地区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0.7%;房租和装修费用价格继续上涨,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1%。4月核心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3)补库尾声,需求收缩,大宗下跌,PPI高位回落。4月翘尾因素贡献5.1个百分点,新涨价贡献约为1.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PPI为-0.4%,较上月降0.7个百分点,4月CRB指数下跌,国内广谱商品月均价格涨跌互现,钢铁、有色下跌,原油、煤炭微涨。

    从同比看,4月份PPI上涨6.4%,涨幅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主要受补库存接近尾声、需求收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受去年低基数效应影响,40个工业行业中有34个行业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3.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40.4%,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7.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2.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5.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9.2%。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9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6%。

    4)未来货币政策偏紧,将在施压去杠杆、呵护流动性和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央行缩表,基础货币投放减少,商业银行和非银机构缩表,信用创造收缩。金融去杠杆,需求二次探底,供给出清龙头受益。

    【李大霄:4月CPI维持低位对股市回暖有正面作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国4月CPI同比1.2%,预期1.1%,前值0.9%。中国4月PPI同比6.4%,预期6.7%,前值7.6%。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物价水平维持低位,对股市回暖有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