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鲸死亡游戏进入中国 揭秘死亡游戏环节

    《蓝鲸死亡游戏》(BlueWhale)是发源于俄罗斯的一种自杀式死亡游戏,游戏鼓励玩家在50天内完成各种残忍伤害自己的任务。很多青少年受其蛊惑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有网友举报称这种邪教游戏已经流入中国,于“蓝鲸”挑战的任务之一是每天4:20起床,我国内地也出现了类似于“4:20叫醒我”的代号社交群。请各位家长警惕孩子手机里类似“蓝鲸”、“4:20叫醒我”等字眼的社交群,无论是不是开玩笑,都请警惕!

    蓝鲸游戏看似荒唐却在跨国蔓延,不得不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反思。蓝鲸游戏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刻画蓝鲸,把蓝鲸刻在手上,不断自我暗示自己是一头蓝鲸。游戏的组织者利用了人们的怀疑心理,不是鸟,不是马,不是猫狗,游戏组织者偏偏选择蓝鲸。

    如果劝说自杀者想象成鸟,鸟是自由的象征,目的一目了然,那么大多数人不会理会,而蓝鲸生活在深海,新鲜感、神秘感,重要的是,蓝鲸往往给人以徜徉在深海中有自由自的感觉,使一切似乎都那么顺其自然。没有经过特别训练的普通人的心理,很容易被这种暗示掌控把握,例如心理控制游戏,还有很常见的传销,直销。

    蓝鲸死亡游戏进入中国
    蓝鲸死亡游戏进入中国

    在青少年阶段的人群,尤其好奇心重,喜欢接触未知的新鲜事物,并且心理发育还没有成熟,要预防这种游戏的扩散,更加突显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重要性。其次,身体疾病是病,心理疾病也是病,有自杀倾向或者抑郁症等其他心理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到蛊惑,增强社会人群对心理疾病的关心关注也同样重要。

    再次,生活中普遍存在着压力,人类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舒缓自己在生活中的压力很重要,要正确的选择自己的方式,要积极不能偏激。还有知识和见识,这个游戏里被蛊惑的大部分是学生或者青少年,无论是知识面还是眼界都未成熟,造成他们的判断能力不足以至于受到蛊惑。

    莫德·哈钦斯说过,教育的目的在于能让青年人毕生进行自我教育。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自我教育都是重中之重,大到国家社会,小到学校家庭,需要共同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