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薪10-50万为新锐中产?他们生活如何

    青年节过去了,但关于青年生活的话题一直没有中断过,近日,某招聘网最新一份《中国新锐中产调研报告》中提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解决温饱、进入小康似乎已经成为了上个世纪的经济词汇。越来越多的大众和媒体开始关注、讨论有关“新锐中产”的话题。

    undefined
    新锐中产生活如何

    什么是新锐中产?他们过着怎样的一种生活?

    近五万名受访者年薪5万-10万元占44%

    此次调研共触及49989名职场人士,其中,男性占比67%,女性占比33%.在所有受访者中,80后人数最多,占52%.90后为35%,70后8%,95后4%,60后1%.

    从收入看,5万-10万的人群占比最高,为44%,家庭年收入在10万-20万的占比为27%,20万-50万的占比为25%.

    不同国家地区对于中产阶层的定义各不相同。按照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制定的标准,中国中产阶级是指那些年收入在1.35万~5.39万美元(约合9万~36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人,而《福布斯》杂志的定义,中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1万-6万美元之间;按照国家统计局划定,中产阶级为年收入在7250~62500美元(约合5万~42万元人民币)之间。

    此次报告,据以上三种国内外对中产阶级的界定,将10万-50万元年薪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按上面的调查结果,你入围“新锐中产”阶层了吗?

    中产的荷包主要贡献给了房子、车子和孩子

    调查数据显示,新锐中产们的压力指数高达3.94(满分为5分)。有42%的新锐中产表示压力主要来源于收入低于预期,35%的人表示是因为职业规划不清。

    当被问及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时,有40%的新锐中产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仅有13%的人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当下,人们普遍认为,新锐中产对生活品质和个人发展要求很高,更愿意花费金钱在享受生活和个人提升上,但数据结果却与之相悖。

    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中产的荷包主要贡献给了房子、车子和孩子,真正用于娱乐消遣的支出远远低于前述项目。尤其是用于个人培训上的支出,占比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新锐中产更愿意在子女教育上进行投入,选择这项的人群占比47%,仅次于收入水平在50万-100万群体53%的比例。而收入为100万-500万的群体占比为36%.这背后既是新锐中产对于下一代的高度期望,也隐含着希望保住自有阶层甚至实现阶层跃升的想法。

    95%的新锐中产伴随着挥之不去的焦虑感

    调查显示,95%中产会感到经常焦虑或偶尔焦虑。其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他们焦虑感的主要来源,占比为71%,其次是对现实的不满,占比为46%,另外是因为虚度了过去的很多时间。

    据了解,在受调查者当中,超一半新锐中产在追求更高层次发展,他们对自己的现状,对自己所向往的目标却又有清晰的认知。工作与生活,是每个人时间分配的两大板块。新锐中产中有52%的人认为生活与工作同样重要密不可分,40%的人认为生活更重要,仅有8%的人认为工作更重要。

    据智联招聘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方面说明新锐中产更能正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他们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去做好平衡;另一方面,在移动通讯越来越发达的当下,工作8小时的界限正在被打破,生活与工作更加融合。

    智联招聘的专家认为,新锐中产是一个矛盾鲜明的群体,即“对现状的清晰认识+对未来的无限迷惘”。不菲的收入与体面的工作给中产带来片刻的欣慰,但不安与焦虑才是中产光鲜外表下最戳心的痛点。面对迷茫,建议新锐中产阶层可以更多思考,明确个人价值和目标,用于追逐梦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