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巨贪村官落马思考 有保护伞才会变村霸

    2014年8月,出逃美国的淮北市烈山村原党委书记刘大伟,在偷偷回国时被警方抓获。经法院审理,他七宗罪名加身,牵出连带犯罪人员19人,其中还包括多位“保护伞”。

    巨贪村官背后保护伞
    巨贪村官背后保护伞

    淮北市烈山村原党委书记刘大伟,虽然职务只是一个村支书,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基层干部,但就是这样一个职务毫不起眼的村干部,贪腐的金额居然达到了1.5亿,说他是巨贪村官那是再恰当不过了。

    1.5亿,对中国的任何一个农村村级组织来说,都是一笔天文数字,绝大多数村干部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见到这样多的钱,即使是少数特别富裕的村集体,要拿出1.5亿,也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个过程也应该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刘大伟腐败不可能不暴露出一点点蛛丝马迹,不可能没有干部群众向上级党委政府举报。他能够长期屹立不倒,其背后的“保护伞”应该是“功不可没”。

    据媒体透露,2014年5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淮北。烈山村数百名群众闻讯而来,举报刘大伟的贪腐问题。一个欺压村民、贪尽村财的村官终被督办调查,受到法律制裁。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当地老百姓对刘大伟腐败肯定是恨之入骨,但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这些老百姓不去镇党委、镇政府举报,而看到巡视组一到,数百人闻风而动,前去举报,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估计要么是群众过去的举报是劳而无功,要么是他们深知当地的领导干部和刘大伟的关系,不愿也不敢向镇党委、镇政府举报,怕受到打击报复。

    前不久,媒体在分析“村霸”的形成时,就分析道,村霸能够盘踞一方,为非作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与监督缺失有关——村民不敢监督,上级监督不到。更可怕的是,一些乡镇政府不仅不监督,反而纵容,沆瀣一气。出于病态的治理需要,甚至默许恶势力壮大,以维护自身畸形利益。一定程度上说,他们扮演了村霸保护伞的角色。从巨贪村官刘大伟的经历来看,这确实是有道理的。

    如此看来,各级党委打击巨贪村官,要铲除他们生存的土壤,就必须严惩他们背后的“保护伞”,没有了“保护伞”,治理他们就简单容易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