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局长敛财近亿 亲戚帮存赃款被判刑

    还记得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吗?检查机关在其别墅里搜到2亿多现金。而他在现实中原型就是被称为“亿元司长”的魏鹏远。今天要讲的是山西省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他让自己的一个侄子和两个外甥帮忙异地存钱达9691万元,共计存了2427张存单。

    煤炭局长敛财近亿
    煤炭局长敛财近亿

    近日法院方面获悉,山西省晋城市中级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赵晚畴的侄子赵建国有期徒刑4年4个月,外甥许俊利有期徒刑3年4个月,外甥赵强有期徒刑3年两个月。

    今年1月5日,晋城市检察院通报,晋城市中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赵晚畴无期徒刑。法院认定,扣除房产、黄金和外币后,赵晚畴受贿221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7277万余元。

    据了解,赵晚畴安排侄子和两外甥帮他藏匿赃款。赵晚畴案发接受调查时,曾拒不交代罪行,他的外甥和侄子接受调查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交出了代为保管的存款、房产、装有30公斤黄金和150万欧元等外币的保险箱。赵晚畴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

    2015年5月11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信息,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7月31日,晋城检察院发布消息,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晋城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5年9月29日,晋城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经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的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局长赵晚畴被依法决定逮捕。

    2015年12月17日,赵晚畴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移送审查起诉。2016年5月24日,晋城市检察院以赵晚畴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晋城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2017年1月5日,晋城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晋城市中院做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查明,赵晚畴受贿金额为2692万余元,其中现金2210万、其余是汽车、手表、房产、83万欧元、27万美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7924万元(其中包含价值651.805342万的黄金、手表)、40.6万美元、74.02万欧元、10.5万港币。扣除房产、黄金、外币后,受贿金额为2210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7277万余元。

    据赵晚畴供述,从2006年开始,他安排侄子赵建国、外甥许俊利、赵强借用别人的身份证,陆续在河南等地帮他存过共计9000多万人民币。

    这9000多万中,有2000多万是别人逢年过节送他的礼金和贿金,还有一部分是他家人的工资奖金、家里办事收的礼金,还有卖狗、卖房的收入。这些钱中,还有借李某、牛某的2000万元。

    赵晚畴说,他把钱分多次交给赵建国三人,让他们把钱存到外地,每笔存4万元,大多存的是5年定期。三人每次存完钱,都会把存单交给他,他将存单放在保险箱里,“后来记不清什么时间了,我把保险箱交给赵强保管。我记不清有多少存单了,只记得有五大包。其中赵建国帮助保存了2015年的一包存单。”

    2012年上半年,赵晚畴让赵强去买了个保险箱,他分两次去高平、赵强家里,一个人把3万克黄金(30公斤)、黄金摆件、150万欧元、50万美元、9万港币、两块欧米茄手表放在保险箱里,放完后他拿走了钥匙,让赵强找个安全地方放好保险箱。

    赵晚畴说,外甥赵强不知道他在保险箱里放了什么,当然赵强也没有问过他,他也没告诉赵强,“保险箱的钥匙一直是我自己拿着。我还让侄子赵建国帮忙保存了一个旅行箱,箱子里面有两块手表、两部手机和5万美元。”

    3月10日,晋城市中院做出终审判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改判赵建国有期徒刑4年4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改判许俊利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4.3万元;改判赵强有期徒刑3年两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