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与媒体互怼 拒绝出席记协晚宴

    虽然经过了执政百日的磨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媒体的关系不仅未见改善,且继续呈现紧张之势。4月29日,当白宫记者协会在首都华盛顿一个宾馆里举行年度晚宴之际,特朗普却前往100多公里之外的宾夕法尼亚州参加一场支持者的集会,双方再次上演隔空互怼。白宫幕僚长普利布斯随后透露的消息,更引发了一场新的争论。

    早在2月份,特朗普就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不会出席今年的白宫记协晚宴。白宫记协此前也证实,白宫工作人员也不会出席这场晚宴,因为他们想与特朗普“保持一致”。

    特朗普拒绝出席白宫记协晚宴打破了近百年的惯例。白宫记者协会成立于1914年,并从上世纪20年代起每年举办一次晚宴,目的是加强白宫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自上世纪30年代后期,时任总统参加年度晚宴已成为惯例。据报道,特朗普是自1981年以来首位缺席白宫记协晚宴的时任总统。

    特朗普与媒体互怼
    特朗普与媒体互怼

    从竞选到上任,特朗普与美国媒体一直存在矛盾。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一些美国媒体发布针对他的“假新闻”。特朗普在当天的集会上对正在参加白宫记协晚宴的媒体隔空“喊话”,并指责后者发布“假新闻”,对他的新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没有说真话。

    特朗普表示,如果媒体职责是“诚实以及报道真相”,那么就对其上任100天以来的政绩报道而言,美国媒体只配拿到“一个大大的不及格”。他说,“我的政府每天都在为伟大的美国人民付出。我们兑现了一个又一个竞选诺言”。

    特朗普还调侃道,美国媒体当晚都被“困在”华盛顿的那场晚宴上,预计那里会“非常、非常无聊”。他说,“一群好莱坞演员和媒体人士眼下正在首都(华盛顿)的酒店宴会厅互相寒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全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的都是假新闻,他们也许想来看看这场集会,却困在了(白宫记协)晚宴上”。

    针对特朗普的指责,白宫记协和出席晚宴的一些嘉宾也做出了回击。白宫记者协会主席梅森表示:“我们不是失败的新闻机构,不是人民的敌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新闻而聚,不是为了向总统道贺。”《华盛顿邮报》传奇记者鲍勃·伍德沃德表示,“我的总统先生:媒体不是假新闻(制造者),无论什么情况,我们应该且必须坚持(真相)。”

    据报道,由于特朗普的缺席令白宫记协今年的晚宴失色不少。通常,众多社会名流、政治人士和商界精英会参加这场晚宴。梅森早先也表示,不管特朗普参加与否,“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准备一场不同以往的晚宴”。

    此外,普利布斯随后的有关评论更引起了一场更大的争论。4月30日,普利布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曾考虑过“诽谤法”问题。这被认为将对媒体的自由度进行限制。他说,“我们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

    早在2016年的竞选中,特朗普也曾表示要启动“诽谤法”。他当时警告《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称,他们可能会遭到起诉。他说,“当他们有意地写负面和可怕的假文章时,我们可以起诉他们,并赢得一大笔钱”。他说,“我们应该启用诽谤法,我会那样做的”。

    普利布斯同时表示,如何做或者是否做则是另一回事。他表示,媒体需要对他们如何报道新闻更为负责任。尽管如此,普利布斯的这一讲话还是招来了批评。国会共和党众议员贾斯汀·阿马希督促美国人回击任何减少言论或媒体自由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