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处罚安邦 安邦保险持有哪些股票?

    股城网注:保监会处罚安邦,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分析认为,保监会处罚安邦,警示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投资者短期注意安邦概念股下跌风险。

    保监会处罚安邦
    保监会处罚安邦

    保监会官网5日发布监管函称,安邦人寿在报送产品备案材料时,存在违反、规避监管规定等问题,保监会不予备案相关产品,并决定自该监管函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禁止安邦人寿申报新的产品。

    监管函显示,安邦人寿近期报送的“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把长期年金保险“长险短做”,实际做成两年期业务,规避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报备材料中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董事会决议无总精算师签字,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规定。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安邦人寿应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整改。保监会将视公司整改落实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对此,有分析认为,保监会处罚安邦,警示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此前,关于安邦保险的负面消息大肆流传,至于事情如何演变,我们拭目以待。另外,投资者短期注意安邦概念股下跌风险。

    安邦保险持有哪些股票

    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比较关心的是安邦保险持有哪些股票。其中安邦保险系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民生银行也是安邦保险系最新持股的股票中,近期跌幅最大的。民生银行股价最近一年多的高点在去年12月14日,也是去年12月中旬证监会负责人向少数门口的野蛮人喊话之后。

    自去年12月15日至今,民生银行跌幅高达21.73%。万科A、金地集团同期也出现了15%的跌幅,万科A更是跌破了自去年12月以来的20元以上的横盘状态,最新收盘价已跌至18.89元。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安邦保险系(含安邦保险集团、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资产等)出现在2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按最新股价计算,持股市值1883.53亿元。并且与去年底相比,持股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其中,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27.05亿股,占总股本的10.72%,最新持股市值508.46亿元,招商银行为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最大的股票;但招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还是招商局。

    安邦保险集团、安邦人寿、安邦财险3只产品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6.74亿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5.54%,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市值为437.46亿元。民生银行为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第二大的股票。

    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第三大的为中国建筑,安邦资产旗下3只产品合计持股33.17万股,占总股本比为11.05%,持股市值为309.17亿元。

    如果按照行业来看,安邦保险系在股票市场持股主要为低估值的银行股和地产基建股,银行股持股市值就高达1018亿元,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持有的地产基建股票有741亿元,包括中国建筑、万科A、金融街、招商蛇口、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

    此外,安邦保险系还持有同仁堂、东阿阿胶、欧亚集团、大商股份、长安汽车、隆平高科、晨鸣纸业、四维图新等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股市又1884亿元市值,但由于主要都是持有的大股票,安邦保险系仅是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并且在4月28日,安邦保险在官网发布了市场上对其与民生银行业务关系的回应。该回应称,现金流充足,未向民生银行贷款。

    不过安邦保险的回应,并未能挽回民生银行股价的颓势,民生银行股价继续下行,昨日盘中再度创出新低。

    实际上,民生银行也是安邦保险系最新持股的股票中,近期跌幅最大的。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跌幅高达21.73%。万科A、金地集团同期也出现了逾15%的跌幅,万科A更是跌破了自去年12月以来的20元以上的横盘状态,最新收盘价已跌至18.89元。

    去年举牌的险资巨头都被“断粮” 了

    保监会处罚安邦,至此,去年在A股市场上掀起“举牌狂潮”的“三巨头”——安邦、前海和恒大等险资机构先后被保监会“处罚”或警示。

    去年12月5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保监会近期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今年2月份,保监会又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在检查组进驻之后,姚老板的前海人寿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在去年12月保监会检查组进驻恒大人寿后的第三天,许老板的“牛散梦”就近乎破灭——“被暂停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如果恒大人寿无法卖出股票,其持仓浮亏已是必然。据媒体报道——

    恒大先后投入362.73亿元,买入万科A股15.53亿股,成本价约为23.4元,以当前万科18.9元的价格计算,浮亏比例接近19%,也就是说许家印在万科A上的浮亏金额已经高达70亿元人民币。(综合自新华网、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跟我读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