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为何封杀微信 微信被列入黑名单

    5月5日,俄罗斯各大媒体忽然发布了同一条短讯:“联邦网监局(Роскомнадзор)将中国通讯软件微信列入被禁网站名单。5月4日,wechat.com地址被标注为“受限”,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封锁所有来自该IP地址和域的技术服务。”

    从网监局的被禁网址列表中可以看到,微信于5月4日被列入黑名单,而截至5月4日,俄罗斯封锁的网站总数达到了70717个。

    俄罗斯媒体对此解释说,根据网监局提供的材料,封锁微信的决定是基于联邦法律《关于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保护》的第15.4条做出的,该条款规定可对不履行各项法律规定义务的互联网信息传播者实施制裁,其主体包括电子邮件服务商、即时通讯软件和网上论坛等允许用户在互联网上交换消息的平台。

    俄罗斯为何封杀微信
    俄罗斯为何封杀微信

    该项法律授权俄网监局获得在俄罗斯全部领土范围内发生的用户信息交换内容,包括消息、文本、图片、音频、视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讯息,出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要求,这一过程应在信息交换后六个月内完成。根据这项规定,俄罗斯在5月2日已经封锁了一批网络运营商,其中包括BlackBerry,Imo,Line,视频聊天软件Vchat和网络电台Zello。

    但另一些媒体认为,这些网络运营商被封锁事实上是2016年俄罗斯新反恐法修订案生效的结果。目前网监局没有回应任何媒体的询问,微信遭到封锁的具体原因尚无从得知,但RBC报道称,早前网监局发言人阿姆别隆斯基曾表示,网监局正在与联邦安全局合作列出合法运营商名单,已列入至少72家网站,其中包括俄本土网络开发商Yandex旗下的邮箱和云服务,以及本土社交平台VK。

    目前在俄留学生使用微信情况

    不知道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墙出现。“今天我在莫斯科被许多中国留俄学生会的同学们关心,因为很多人登不上微信,退出后就再也登录不上了。大家都迅速汇报了自己微信的使用情况,很多人都迅速下载了天行VPN,目前只能用翻回国内的VPN才能登录微信,但也有很多人微信使用正常。”

    “我连着wifi,微信还可以正常使用,不过确实感觉刷新较以往慢了很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我的朋友圈和各个在俄罗斯的微信群消息爆炸。大家转发着新闻和截图,都担心自己之后不能用微信,同时在还可以使用的时候迅速留下自己其他社交平台的联系方式。”

    一些俄罗斯朋友对此也非常震惊(Шок是震惊的意思),有人说下个VPN就好了,他们为了以防万一都下载了VPN,并感谢还有VPN的存在。对于大多数在俄留学生来说,VK在俄罗斯像微信一般的存在,不过也有俄罗斯whatsapp存在一般的telegram,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在俄罗斯使用正常。

    在备用联系方式中,大家更多的是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QQ,甚至是邮箱。如果用的是普通国内版的微博软件,那会一直都特别卡,但换了微博海外版,才好了很多。如果以后微信真的全部被封禁,是不是也会搞出个微信海外版还不得而知。

    之前有新闻提到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想打开俄罗斯支付市场。如今还有很多留俄小伙伴说,不如再加一发支付宝好友吧,如果微信真的全部被禁,支付宝社交领域扩展可以在俄罗斯打开新天地了。今天在俄的留学生圈里被这一消息刷屏,听说很多俄罗斯人在VK上讨论哪些VPN比较好用。

    信息安全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但如今赴俄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很难想象如果俄罗斯完全封禁微信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目前我的微信还可以照常使用,不知道是因为ISP不同造成。希望我们还可以愉快的使用微信进行交流,如果真的被封,留俄的很多朋友很担心与家人的沟通会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