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学生腐败不可忽视 敲诈勒索侮辱同学

    安徽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

    学校本是学生们求学的地方,孩子们快乐的家园,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多年来却出现小学生敲诈勒索、侮辱别人的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纵容默许态度。先不论当前本校文化教育水平如何,单说教职工的默许态度,教育出来的孩子,将来必然对社会发展形成一些负面隐患。小学生“腐败”不可忽视,遏制孩子的“腐败”源头,社会各个层面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先,从学校层面而言,一个学生公然敲诈勒索、侮辱别人,学校老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老师赋予班干部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幼小的虚荣心;小学生思想不成熟,难于分清美与丑、善与恶、正与邪,为“行使”和“巩固”自己的权利,敲诈勒索、侮辱同学成了常用手段。

    小学生腐败不可忽视
    小学生腐败不可忽视

    当然,不能绝对地否认赋予小班干检查作业、监督背书权力的教育方式,毕竟该方式某种程度上增强了班干的榜样意识、责任意识,也是一种学习。但为防微杜渐,学校制定一套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教职人员加大对孩子正确价值观、行为的引导力度是十分必要的。对孩子行为偏离正确轨道的现象置若罔闻,绝对不可取。

    其次,从家长层面来说,孩子在学校公然敲诈勒索、侮辱别人,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被敲诈、侮辱数年,却不问不知。不得不说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管理的疏忽与不足。我相信,对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发生的事故,是家长们都不愿意看到的。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请家长每天抽出时间,多问问孩子一天在学校的生活,教育孩子辨别真善美、假恶丑,锻炼孩子抵制伤害、保护自己的能力。

    再次,从社会层面说,政治环境与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小觑。孩子的行为、认知,绝大部分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与模仿。现实生活求人送礼、老师学生“礼尚往来”的现象频频出现,影视作品常常表现送礼贿赂场景,耳濡目染,孩子们将收受贿赂当成社会常事,甚至把这种“腐败”当成一种本领、魅力及享受,去学习、模仿。久而久之,孩子的价值观被扭曲,孩子们的社会行为产生偏离。

    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社会“四风”的整顿力度,全社会上下都在极力抵制送礼、贿赂歪风,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健康的政治、社会环境呈现在大家面前;全社会有责任传达一个健康社会生活意识给孩子:生活中以公平的姿态进行社会竞争,引导孩童观看健康的影视作品,让孩子近真善美、远假恶丑。

    总之,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小学生“腐败”必须防微杜渐,学校、家长、社会,必须三管齐下,给孩子营造一个充满正义、和谐、平等的社会环境,塑造孩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