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连发声明 iOS用户微信赞赏功能关闭

    由于苹果政策趋严,微信方面宣布19日关闭iOS用户的公众号赞赏功能。想要通过写公众号“发家致富”的一些作者,在昨天下午估计出了一大身冷汗。4月19日下午,微信团队在其官方公众账号“微信派”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遗憾通知”的推送,其核心内容为“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从4月19日下午17:00开始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根据微信团队的说法,做出这次改动的原因主要在于苹果公司一方。声明中写道:“2016年6月13日,苹果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腾讯方面与苹果公司长期沟通未果,最终只能够在iOS系统上取消了打赏功能。

    苹果公司的这一条款的核心内容在于,要求用户在App内进行虚拟交易时,必须通过内购的方式进行,而不是采取第三方的支付方式。这意味着苹果要求微信的打赏只能通过苹果方面的渠道的方式来进行,有评论认为,这背后隐藏着苹果方面希望推广ApplePay的决心。

    微信连发声明
    微信连发声明

    但在这次声明中,微信方面也给出了用户对微信公众号内容进行打赏的另一种方式。它们建议,作者可以在文章内文展示转账二维码,用户可以通过扫码进行个人转账的方式来进行打赏。这是绕过现有机制的一个最直接方式。

    与此同时,声明也强调:“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的结算周期,如产生资金冻结或退款,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查看相关流水。”不过,4月20日凌晨,微信再发通知,称个人二维码转账功能也已经被停止,这意味着iOS平台中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所有“打赏”渠道都已经关闭。

    微信方面没有给出再次进行调整的具体原因,只是在声明中呼吁,用户采用其他方式继续支持微信公众号文章的作者。目前,安卓系统的用户依然没有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据悉,公众号打赏向来被视为是作者与读者进行互动的一个重要方式。这次调整出来前,一些和微信方面关系密切的人士就已经或多或少地表示了对此的不满。

    其中,IT评论人keso就于几个小时前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到“打倒Apple!”无论是对于这类大V、普通用户还是微信官方而言,停掉赞赏功能也许并不会在物质上带来太大的影响。目前大多数用户表示不满的原因更多是在于微信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所遭遇到的来自苹果公司的封阻。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主流的手机系统之一,苹果iOS系统的封闭性是其一直受到用户诟病的重要因素。多年以来,iOS系统就一直不支持Flash技术,这也使得这项曾经在PC时代十分流行的网络视频和动画格式逐渐走向没落。对于市面上的多款第三方管理工具,苹果也一直是采取见一个封一个的态度。

    对于苹果而言,封杀这些外部工具的主要原因很可能在于其希望构建一个自身的完整生态。但对于用户来说,也许这种封闭反而不能够带来便利。苹果和外部用户之间关于开放性的博弈也许会在之后持续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