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雄安概念股复牌分化严重 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股城网注:今日,15只雄安概念股复牌,但整个雄安板块的表现已经严重分化。金隅股份等7只个股延续了涨停,而巨力索具、河北宣工,华夏幸福等多个股一字跌停。此前,上交所表示对雄安概念股可能存在的过度投机炒作予以重点关注。

    雄安概念股复牌
    雄安概念股复牌

    4月12日晚间,已经连续涨停6个交易日的十余只雄安新区概念股齐刷刷宣布次日停牌。加上已早在4月6日停牌的京蓝科技,遭遇停牌核查的雄安新区概念股至少15只。

    停牌期间,这15只个股进行了核查,并披露了与雄安新区的关联。多数上市公司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与自身关系不大,亦有少数公司透露了雄安项目的新进展。

    今天(4月17日),这15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又齐刷刷地复牌,但整个雄安板块的表现已经严重分化。

    今日开盘,金隅股份、冀东水泥、韩建河山、先河环保、京汉股份、冀东装备、嘉寓股份等7只个股延续了涨停的表演。但至记者发稿,涨停个股仅剩先河环保、韩建河山和冀东装备,金隅股份、冀东水泥、京汉股份被巨单砸开涨停,成交量都明显放大。

    韩建河山也曾一度打开涨停,涨幅最低缩减至只有2.8%,但随后出现又迅速上攻,强势封上涨停。至记者发稿,韩建河山成交额达到了15亿元,换手率达到36%。

    此前公认的龙头之一金隅股份,在开盘3分钟时,成交额已经超过60亿元,换手率接近10%。随后,金隅股份涨停被打开,至记者发稿之时,涨幅9.3%,成家额108亿元,换手率达到15%。

    多只雄安概念股惨遭跌停,包括巨力索具、渤海股份、河北宣工、首航节能、中持股份、博天环境、中化岩土、华夏幸福等。其中,中持股份、博天环境跌停的原因还可能是次新股板块遭遇全线重挫。

    其他雄安新区概念股也是涨的少跌的多,同花顺雄安新区板块指数(885744)跌幅3%,成交额达到552亿元。

    其实,在上述股票特停的两个交易日里,雄安新区板块其他股票的市场表现就已经开始分化了,首创股份、栖霞建设收获两个涨停,首航节能、庞大集团、乐凯胶片、恒信移动、乾景园林首日强势涨停,次日便高开低走,东旭蓝天大起大落。整体看来,雄安新区板块有所降温。

    今天复牌的15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分别具体是中化岩土、巨力索具、先河环保、京汉股份、唐山港、创业环保、华夏幸福、金隅股份、韩建河山、冀东装备、冀东水泥、嘉寓股份、河北宣工、渤海股份、京蓝科技。

    关于核查结果,多数公司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尚未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巨力索具(002342)4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目前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范围内未设立子、分公司,亦暂无储备用地,且截至目前,雄安新区的设立尚未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另外,巨力索具目前不存在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分公司或实施投资的计划。

    中化岩土(002542)公告内容类似,公司未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分公司,未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和存在资产,亦无储备用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雄安新区的设立尚未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少数公司公布雄安项目新进展,如先河环保(300137)与雄县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未接到相关合作框架协议变动的通知。

    先河环保同时介绍,目前选定的2家试点企业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并进入正常运行。此外,先河环保与14家企业签订第三方治理合同,合同合计金额1272万元。其中6家企业完成设备安装,正在组织验收,剩余8家企业设备正在准备安装。溶剂分离提纯中心筹备已完成可研及节能报告编制,通过专家节能评审,但由于政策的原因,土地审批手续冻结,未能建设。

    华夏幸福复牌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的“白洋淀科技城”和“雄县产业新城”尚处于规划定位阶段,前述项目的合作协议的实施可能存在政策变动以及合同履行期限较长所带来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公司在前述区域尚未取得住宅建设用地,尚未进行任何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对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另有公司披露减持公告。

    冀东装备称第二大股东唐山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在未来6个月内,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2614.84万股。具体将视股价和市场情况确定减持数量;京汉股份则称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非限售股票,不排除在未来六个月内有减持的可能;冀东水泥第二大股东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菱石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了5%的股份。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受雄安龙头股的集体复牌影响,短期内主题的关注度或将再度升温,但相关概念股前期涨幅巨大,且部分个股已出现明显主力资金出逃迹象,本周主题内概念股投资机会将进一步出现分化,在实际操作中应格外注意风险。

    实际操作上,分析人士表示,上周雄安板块主题热度已出现降温,特别是在后半周龙头股集体停牌自查后,主题内资金也逐步向前期涨幅较低的个股转移,显示出风险偏好的较低,而部分“边缘”概念股更是被打回原形,大幅调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雄安新区既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同时也是2017年市场内最确定的主题投资机会之一,随着主题第一轮行情接近尾声,在经过震荡整固后,主题内真正受益雄安新区建设的相关上市公司仍值得关注。而在短期内,投资者应适当回避“澄清雄安业务”的相关个股,在充分回调后低吸布局方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