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吃烤鱼找回亲父母 这真不是段子

    今晨,微博认证网友@猫粮的动画馆发博称:“刚听央广新闻,讲述了一个真事。29岁的男子全家吃饭向来都很清淡,有天他第一次吃四川烤鱼,瞬间被那麻椒、辣椒的味道所征服,觉得自己的人生都被改变了!于是他开始怀疑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从不吃这么好吃的东西?自己是不是从四川被拐卖来的啊?他竟然上走失儿童网站发了自己照片……最后,竟然找到了,他就是被拐卖的。”随后这条微博转发近万,网友@猫粮的动画馆再三强调这不是一个段子!

    吃烤鱼找回亲父母
    吃烤鱼找回亲父母

    一个被拐走27年、身在福建的“孩子”,一个痛失长子的重庆家庭,27年后,远隔1700公里的他们,各自网上寻亲的照片被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自海量寻亲图片中提取配对,并且DNA比对成功,这是怎样的奇迹?11日,百度的微信公众号登出一篇《付贵回家》的文章,这个曲折离奇的寻亲案,看哭了众多网友,点击量也迅速翻到10万+。扬子晚报记者也从百度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了更多这个离奇寻亲事件的细节。

    重庆石柱县大歇乡,27年前的一个早上,姑姑付光友送哥哥的长子、6岁的付贵到镇上的幼儿园上学,还在路上给他买了一盒爆米花,嘱咐他放学了早点回家。但从那天起,他们一家就再也没见过付贵……如今80多岁高龄的付贵的奶奶,已经被确诊出肺癌。奶奶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再见到孙儿一面。

    2016年11月,付贵的父亲付光发由外甥女领着,带着身份证和付贵的照片,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做了“家寻宝贝”的登记。他们不知道,早在2009年,已经长大成人的付贵也在寻亲,在网站上登记了“宝贝寻家”的信息。只不过,家人登记的付贵出生于1984年11月16日,丢失日期为1990年10月16日,失踪地点位于重庆市石柱县大歇乡。在付贵登记信息中,姓名为“胡奎”,出生日期为1986年4月22日,失踪日期为1991年1月1日,失踪地点位于福建。这两份档案,出生日期差了一年半,丢失时间差了两个多月,丢失地点更是相距1700多公里,无论如何也对不上。

    好在现在有了人工智能。今年3月,百度与宝贝回家合作,将数万张寻亲图片输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将孩子与父母上传的照片做比对,初步筛选出数十组疑似案例,付贵就在其中。随后,在福建和重庆,付贵及双亲的DNA正式入库做比对,匹配成功!

    27年的寻找,在这一个月里就有了一个完满的结局。得到消息时,付贵在福建,奶奶在重庆老家,父亲在辽宁鞍山打工,姑姑在广东东莞打工。一家人一起向重庆飞奔,准备在4月9日在老家团聚。

    偏偏好事多磨,付贵突发疾病,需要立即住院手术,家里准备的团圆宴和望眼欲穿的亲人们异常失望,在百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待付贵术后身体恢复了一些时,在病床上与家人进行了视频对话:视频中,重庆的亲人们泪如雨下,老奶奶对着手机大喊着自己的关心与思念,早已忘记乡音的付贵一遍一遍地重复着自己还记得的简短重庆方言“要得”。只待付贵身体恢复,他将继续踏上与失散27年的家人相见的认亲路。

    姑姑说:“我只盼望着他快点好起来,快点回来!我要在家里给他办酒席,我县城里的房子都给他住,以后娃娃我来带。”父亲说:“知道他还活着,活得很好,我很高兴。我也没什么其他盼头,也不想打扰他现在的生活,我就希望他过得好,过得比我好,他要是回来我就陪着他,待多久我都陪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