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凌晨两点半杭州地震 社交平台震感强烈

    一直以为地震离杭州很远,没想到地震了……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4月12日2时25分在浙江杭州市临安市附近发生3.9级左右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0.08度,东经119.33度。

    记者深夜联系上临安市科技局(地震局),获得的最新消息是:

    一位石姓的值班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该局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暂时还没有更多的消息发布,但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我先不跟你说了,我们应急预案启动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开展。”这位工作人员和记者简单沟通后,匆忙挂断电话,继续工作。

    据了解,震中在昌化一带,周边镇已全部通知排查,特别是危旧房。

    国家地震台网的首页上,有张大图随时显示全球各地的地震。屏幕上跳动的小红点,就是临安:杭州和周边地区有震感。数据显示,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15公里,是一次浅源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还照例罗列了1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其中大杭州的临安市最近,只有大约40公里,涵盖主城区的几个区,距离震中距离大约在70~80公里。

    芒果台的主持人沈梦辰也感受到了震感,凌晨发了微博。这个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都在睡觉。

    但是,中国地震台网微博的第一次速报,大约是在地震之后20分钟,当时通报的震级大约是3.9级,很快引来了7000度条评论,到今天早上评论已经超过了8000条。

    杭州发生地震
    杭州发生地震

    半夜刷屏,表示有震感的小伙伴,基本都来自浙江、江西和安徽。

    纷纷表示震感明显,还有的甚至吓得逃出了家……

    但是在杭州市区的网友,并没有多大感觉!有的网友还调侃说经历了一个假地震。

    历史上杭州的地震怎么样?今年2月份,省地震局曾发过这样的一条信息。必须科普一下!

    浙江是唯一没有强震过的省份

    《杭州古代地震史述》有杭州最早的地震记录,大约在西晋:“杭州临平山,晋武帝时(281-289年)岸坠。”南宋《淳祐临安志》也记载“吴郡临平山岸崩”。

    省地震局张主任介绍,山岸崩可能是描述山体和河岸滑塌。

    杭州历史上烈度最高的地震,则发生在吴越国宝正四年(929年)。地震是由于地壳岩层沿地质断层突然发生滑动而产生的,我们脚下的这片大地时刻处于活动状态。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断裂带十分活跃。西北、西南地区和台湾岛就经常发生地震。

    浙江恰好避开了两大地震带,1949年以来,浙江是唯一没有发生过强震的省份。但少震不等于无震,震级低不代表危害小。

    虽然浙江地震的强度没有像西部地区那样强,频度也没那么高,但在历史上也发生过破坏性地震,最高震级达到5.5级。

    杭州地区常受附近区域地震波及

    据杭州史书记载,从公元108年到1970年,杭州地区曾发生4到5级的地震9次,3级到4级的地震65次,小于3级的地震12次;杭州地区自1971年有仪器精确测算后发生3级以上地震14次;此外,杭州地区经常受到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地震波及。而且浙江地震多为浅源地震,据统计,地震的深度每减小10公里,地震的烈度就会增加一度。

    《民国杭州府志》载,1512年3月25日、5月22日、6月18日、7月20日、8月11日,连续在一年中发生的5次地震,均有地声出现,“有声”“轰然有声”。

    杭州历史上最强一次地震可能发生在南宋

    1935年,美国地质学家里克特按地震强度的标准划分,把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由小到大分成微震、弱震和强震三类,细分则有9级,烈度每增加1级,地震释放能量增大30倍。

    微震不易感觉;弱震可以使窗户、地板、器皿发生抖动,吊灯晃动,危房倒掉;强震可以使屋倒房塌、山体崩裂,产生滑坡和泥石流,人畜伤亡大。

    据此标准,一千多年前的杭州那次地震能使房屋倒塌,已构成危害,属于弱震与强震之间。浙江省地震局的研究员杨毅、姚立珣,也曾有专文探讨那次地震的烈度。据发生房屋倒塌及赈灾情况,他们认为,杭州公元929年地震烈度在5.25级。

    遗憾的是,公元929年地震并没有留下更多详细的记载。此后南宋杭州,也陆续发生过6次4级左右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