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主席被查 项俊波“铁腕”风格在业内广为人知

    股城网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9日消息,保监会主席被查,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据悉,项俊波结束审计部门的长期任职后,辗转银行、保险等行业和监管部门,“铁腕”风格在业内广为人知。值得一提的是,项俊波曾创作多部反腐影视剧。

    保监会主席被查
    保监会主席被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上过前线的“铁面审计官”

    项俊波1957年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早年曾参军入伍,奔赴过前线,负过伤、立过功,之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横跨审计、银行、保险几条线。

    审计系统是项俊波进入金融监管的重要一驿。资料显示,项俊波在1993年出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1996年进入审计署体系,历任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京津冀特派员、人教司司长、人事司司长、副审计长。1999年,天津蓟县国税局被举报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项俊波带领工作组进驻蓟县展开审计工作。但由于案件牵涉极广,工作人员遭到时任国税局局长的阻挠,而项俊波家中也收到恐吓电话。最终,蓟县国税局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吞中央税款的犯罪事实不断浮现,涉案人员受到查处。因为在审计风暴中参与这一大案,项俊波在一些媒体报道中被称为“铁面审计官”。

    自称“最大保险推销员”

    结束审计部门的长期任职后,项俊波随后又辗转银行、保险等行业和监管部门,他的“铁腕”风格在业内广为人知。项俊波到任农行行长时,农行是最后一家进入股改程序的四大国有银行,亦被认为是“包袱最重”的国有银行,股改难度超乎寻常。项俊波到任后,展开了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在农行内部刮起了一股审计风暴。在此期间,农行股改上市大幅提速,在短短3年时间内就完成了股改上市。

    2011年10月,项俊波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到任短短两个月之后,项俊波拿出上万字的保险行业调研报告,最核心的观点是:“如今的中国,已经到了民众保险需求大规模释放的阶段。”此后,项俊波主导的一系列市场化的保险改革新政相继落地,中国的保险行业发展迅猛。截止到2016年11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4.96万亿元,较2011年的6.01万亿元翻了一番还多,资产规模增幅达148.92%。项俊波2016年在接受媒体访谈中曾称:“我现在是中国最大的‘保险推销员’。”

    曾创作多部反腐影视剧

    值得一提的是,项俊波酷爱文学,是作协会员,曾创作过电影《远山》、武侠剧《紫剑传奇》等,其中最出色的是与审计有关的反腐影视剧。早在1986年到1987年,项俊波创作过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该剧由项俊波本人担任制片和编剧。他创作的《裂缝》、《审计报告》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裂缝》还曾获1999年全国电视连续剧飞天奖一等奖。

    有媒体注意到,在中央纪委公布项俊波受查的消息前三天,项俊波还以保监会主席的身份出席活动。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4月6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

    三天前还露面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国保监会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从巡视反馈的情况来看,保监会存在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同时,巡视期间,巡视组也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并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项俊波还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项俊波成为了第28名被查的中央委员。昨天,保监会的官网上还能看到项俊波近日的信息。4月6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俊波和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综合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北京晨报)

    项俊波简历

    项俊波,男,1957年1月出生,重庆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

    1993.01-1996.04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

    1996.04-1996.11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

    1996.11-1998.05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副特派员(主持工作)

    1998.05-1999.12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

    1999.12-2001.02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1.02-2002.02审计署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02-2002.11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兼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11-2004.07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

    2004.07-2007.06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上海总部主任、党委书记

    2007.06-2008.12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12-2011.10中国农业银行(改制后)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10-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主席、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