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饿了么下线违规餐厅

    整治网络订餐乱象,饿了么下线48家在湘违规餐厅长株岳今年推远程动态监管系统,手机将可实时查看小餐饮店后堂情况。

    3月9日讯网上订餐已经成为时下潮流,不过,网上餐饮店却良莠不齐。针对网络订餐的乱象,湖南省食药监局要求外卖送餐平台进行内部整治。昨天下午,“饿了么”率先公布了阶段性的“严打”成果。过去一周,饿了么对平台在湖南的近万个商家进行了检查,查出违规餐厅48家,他们在平台的经营活动将被关停。

    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近期我省将持续加大对网络订餐监管力度,通过规范线下餐饮单位运营、督促平台履职尽责、运用新的科技手段等方式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整改:湖南48家违规线上餐厅被下线

    对于网络订餐平台出现的证照、卫生、商户资质等问题,食药监部门曾要求湖南地区各个网络订餐平台必须按要求进行整改。

    3月8日,饿了么表示,该订餐平台在过去一周,通过飞行检查和委托第三方机构以“神秘买家”的方式,对湖南地区近万个线上餐厅进行抽检,发现了违规餐厅48家。

    “这些违规餐厅大部分为个体经营商家,存在问题包括证照过期、使用虚假证照、非法套用他人证照、商标侵权、卫生环境恶劣、后厨行为操作不当等。目前这些违规餐厅名单已同步报送至各地食药监部门处理并被关停。”

    饿了么食品安全部负责人称,以往的检查主要是引导无证商家把证办齐、合法做生意,但在线下检查过程中,很多餐厅虽然证照齐全,但卫生环境和操作流程都不规范,老板们存在“拿了证照就一了百了”的认知误区。这次湖南地区的整治行动,在取缔了非法商家的同时,也给予合法商家一次面对面的食品安全指导。

    截止到目前,湖南地区已有近十家网络订餐平台正在开展内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监管:长沙等地今年推远程动态监管系统

    网络订餐最突出的特点是线上线下两张皮,食品加工方不直接面对顾客,监管也很难直接对准食品加工方。

    针对网络订餐平台内部管理松散、资格审查不严的问题,湖南省食药监局要求,2017年网络订餐平台必须要建立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并在网络平台上公开。

    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省食药监局表示,到今年年底以前,长沙、株洲、岳阳等地将推出远程动态监管系统,覆盖所有线上线下小餐饮店。通过推行该系统,可实现对餐饮店后堂的实时监管。

    今后,市民只需要下载一个手机APP,订餐前可以先看看商家的后堂情况,而监管部门则可以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图片识别技术,24小时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店铺名、地址、经营餐品、销量等要素),自动地与监管部门证照许可信息进行比对,完全实现用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监管的目标。

    提醒:网上订餐注意这五点

    网上餐饮店良莠不齐,消费者不能参与食品制作的全过程,很难察觉卫生状况、食品质量,给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了“避风港”,极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省食药监局提醒市民订餐注意以下五点:

    1、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订餐,并保存订餐及消费凭证,以便消费维权。

    2、不选择冷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餐饮食品。

    3、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

    4、查验送餐人员健康证明,检查其服装是否整洁、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餐饮食品包装是否清洁、热的餐饮食品温度是否能够得到保证。

    5、避免作为单位集体用餐。饭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发生食品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