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无证商家借证上线

    外卖店无证经营、一证多店,美容院无资质也敢打肉毒素,网上代购遭遇假货……随着消费日趋多元化,其中的消费陷阱也越来越隐蔽。今年我们锁定新消费领域,从即日起连续推出315消费维权系列报道,涵盖外卖餐饮、微整形美容、互联网汽车、线上消费等多个行业。请您与我们一起守候315,一起捍卫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3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起草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完成了公开意见征求。办法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公示的店名、地址、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等要求。

    记者多日探访调查发现,外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的部分商家恐难符合新规之要求,他们或只送外卖不接受堂食,或用虚假图片掩饰厨房不良的卫生状况,或公示的资质造假,无证经营。

    外卖平台上,月销数千单的“周大虾龙虾盖浇饭”一厨四店,这家位于广渠门老红桥海鲜美食广场内外卖店,招牌难觅,大堂工作人员称:“他们(摊位)名字也经常换。”

    月销量数千单 多家外卖共用一证照

    地点:老红桥海鲜美食广场、北京驿站拉手美食城

    商家:“周大虾龙虾盖浇饭”“辛生活麻辣香锅便当”“有家厨房”和“轰咖咖喱鸡饭”

    问题:多店一证

    初入职场的白领周鹏(化名)所租住房屋厨房内的厨具已经积了一层灰,他更倾向于“点外卖”来解决一日三餐。他总结出一套“法则”:一定要选“品牌”商家,一定要选“推荐”中排名靠前的店铺。

    “周大虾龙虾盖浇饭”是周鹏常点的一家外卖平台上的推荐品牌店铺,2月的月销量达到了2235单。和周鹏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关心外卖商家排名是否靠前、月销量是否足够高,但他们鲜有人关心“商家资质”。

    “周大虾龙虾盖浇饭(广渠门内店)”公示的商家信息显示,该店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90-8号地下一层西半侧的老红桥海鲜美食广场内。而另外三家推荐品牌店铺“辛生活麻辣香锅便当”、“有家厨房”和“轰咖咖喱鸡饭”公示的地址信息,与之相同。

    2月16日下午,还未到饭点,美食广场大厅内,十余个摊位在大厅东侧一字排开,却不见上述三家店铺招牌,就连大堂售卡台的工作人员也称:“他们(摊位)的名字经常换。”

    大厅西北角,记者找到了这家隐匿在角落的店铺。店内男子表示:“我们只做外卖,只能线上点,这里没地儿,你要吃只能上外面。”

    外卖平台公示的资质证照显示,上述四家店铺的经营主体均为北京中腾鑫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对于四家店铺共用同一证照的问题,该公司办公室一名男子称:“他们在我们这经营,不用我们的用谁的啊?我们有证他们不就有了吗?”

    多店一证、地址相同且隐秘难寻的并非这一个个例。

    丰台区南三环中路67号楼6号地下一层,北京驿站拉手美食城,也有“周大虾龙虾盖浇饭”,还有“轰咖咖喱鸡饭”、同时还有“何止小厨(南三环中路店)”在此“栖身”。这些店公示的资质证照主体均为北京驿站拉手美食城。他们也只送外卖不接受堂食。

    店内工作人员工装上的logo、店内悬挂的提示板显示的公司logo、“何止小厨”餐具纸箱上印着的公司名称,都将这三家店的实际经营者指向了上海馔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这家公司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注册资本2100万、成立于2015年7月,经营范围为餐饮企业管理等。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主体应为企业法人。然而,玻璃门后的墙上,却挂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复印件。

    新京报记者登录北京市食药监局官网数据查询系统发现,上海馔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分店一共有10家,但这10家登记的经营地址无一与上述“周大虾龙虾盖饭”等四家店铺的南三环中路店及广渠门内大街店的经营地址相符。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