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120传四招识破黑救护车:可别让黑车学会

    黑救护车多指那些没有正规救护车执照,但还出现在市场上运行的车,名义上是急救车,实际害人不浅。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红梅介绍,目前黑救护车最经常出没在跨省市的长途转运中,例如在本市一些大医院门口,就经常盘踞着不少非京牌的黑急救车。尽管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多部门一直坚持联合打击黑急救车行动,但仍会有不知情的患者吃亏上当。于是,120此番在全国强势推出了这套急救车甄别系统。

    四招辨别救护车真伪
    四招辨别救护车真伪

    打开北京急救中心官网,在右上角橙色的醒目小图标里写有“120急救车甄别”,点开后便可进入一个车牌号查询页面,在北京急救中心官微的微网站上也能直接进入这一页面。在系统中输入车牌号码,就会显示这辆车的归属地。全市120全网络的530余辆急救车,无论其产权是否归属于北京急救中心,通过这个平台都能对它们的身份明确查询。

    除了查询车辆号牌,甄别平台还图文并茂地教大家通过车辆外观、行驶证件、车载设备和收费票据四种方式辨别院前救护车真伪。

    第一招,看外观,急救车顶部有蓝色的120字样,引擎盖上有红色的“急救”或“北京急救”和AMBULANCE,车辆尾部印有蓝色“120”字样和红边白十字标志。驾驶员门上也印有蓝色“120”和红色“AMBULANCE”字样,车身还有蓝色国际急救通用“蛇杖”标志、“北京急救中心”和“BEIJINGEMERGENCYMEDICALCENTER”字样。

    第二招,查证件。救护车行驶证上有规范的产权单位,原则上来说会是北京急救中心、各区急救分中心和各分中心依托的医疗机构。行驶证的产权单位一定不会是个人。

    第三招,看装备。120急救车上配有规范的医疗设备和药品器械,还有一个最醒目的特点就是120今年推出的车载计价器,上面明确标示有“北京120急救车计价器”。

    第四招,验票据。计价器打印的收费清单上印有蓝色的北京急救中心LOGO和“北京急救”字样,明细中会详细显示此辆救护车所属单位、工作投诉电话号码、车牌号、行驶时间、用车日期、单价、里程、等候、金额等11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