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子骑电动车摔倒 不幸被围巾勒死

    听上去这件事就像是《死神来了》电影中的桥段——45岁的陈女士骑着电动车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就摔倒了,原本并不严重的一次小意外,却因为她脖子上的围巾而让她没有了呼吸,原本平常的回家的路她再也走不到头了。

    女子摔倒被围巾勒死
    女子摔倒被围巾勒死

    晚上6点30分,陈女士被120送到浙江医院急诊科。

    给120打电话的,是一位年轻的姑娘,根据她的说法,陈女士骑着电动车开在九溪附近的马路上,突然间就摔倒在路边。

    这次摔倒有些蹊跷,因为陈女士并没有和别的车辆发生碰撞,就像是自顾自得倒了下去。

    “她送到的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意识,也没有心跳呼吸了。”孙仞说,陈女士的个子不高,不到1.6米,穿着黑色的薄羽绒服,围着一条橘色围巾,围巾是羊绒做的,特别长,在脖子上绕了一圈之后,两端加起来还有1米多长挂在身边。

    为了方便抢救,急救医生在抢救的同时用剪刀剪开了陈女士的围巾和羽绒服,当他剪开围巾的时候,发现了让他吃惊的一幕——“她的脖子有很明显的伤痕。”孙仞说,“颈部的正面有大概10几公分的勒出的印子,还有皮下的淤血,她的口唇也发紫,这是长时间缺氧的现象。”

    5位急诊医生轮流对陈女士进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每隔三分钟为陈女士静脉推注肾上腺素,可就这样努力了80分钟,还是没有让陈女士的心脏重新跳动起来。

    这次摔倒是怎么让陈女士没了性命的

    孙仞检查了一下陈女士的其他部位,并没有明显的外伤,也没有骨折的痕迹,“我们判断可能是在摔倒的过程中围巾勒住脖子导致颈椎受伤后直接呼吸心跳暂停造成的死亡。”孙仞说,这和上吊造成的窒息死亡并不一样,陈女士的围巾造成了颈椎受伤,相当于截断了大脑中枢和心肺的通道。

    围巾又是怎么成为“凶器”的

    “我们分析有两种可能性,首先是围巾被车轮卷住了,导致她的摔倒和勒伤。另外就是被树枝、栏杆等勾住。”孙仞说,他检查了一下围巾,上面并没有太多折痕和脏的地方,所以可以排除车轮卷住的情况,“很可能就是被什么树枝或者栏杆勾住了。”

    而不论什么情况,过长的围巾都很有可能是造成这次意外的罪魁祸首。

    陈女士的丈夫很快赶到了医院,在签病危通知书的时候已经哭得说不出话了,陈女士还有一位刚成年的女儿,以及一位3岁的儿子。在急诊室,家属们被允许与陈女士见最后一面,儿子叫了几声“妈妈”,但陈女士没有任何反应,“妈妈已经睡着了,你再多看看她。”抱着他的奶奶这么说道,医生们听到这话都难过得想抹眼泪。

    这样的意外能避免吗

    在孙仞看来,除了骑车时围着过长围巾容易导致意外之外,更多的人能掌握心肺复苏才是更重要的事情。浙江医院专门设立了急救培训中心,还常年走入社区、学校、单位进行免费急救技能培训,一直致力于对社会普通民众进行院前急救培训,就是希望意外发生时,有更多的人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抢救,“心肺复苏最简单普及,如果你什么都不会,两乳头连线中点手臂垂直用力向下按压频率100-120次/分不能停,或许就可以救别人或家人一命。”孙仞说,因为黄金时间就只有那么前面3-5分钟,过了这个时间医护人员再多的努力都归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