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北夫妇来郴卖书救子 儿子写下《乞讨日记》

    1月3日,来自湖北省天门市梅河村的贺腊英和老伴夏孝中在罗家井街头站了一个多小时,才有一位红衣女子买下一本《乞讨日记》。这也是当天老两口卖出去的第一本书。在他们的小摊前,不少市民驻足,真正买书的人却寥寥。“一听说是‘史上最牛乞丐’,很多人就觉得我们不需要帮助。”贺腊英一脸无奈地说。

    来郴卖书救子 3天仅售出5本

    在靠近步步高超市的罗家井站公交站牌后面,地上铺着用大红的字印着儿子夏海波的遭遇纸,几本书压在上面。这就是贺腊英老两口的临时小摊。老伴夏孝中坐在折叠的小凳子上,贺腊英则坐在书包上,背靠着公交站牌。一本《乞讨日记》卖20元,但“很难卖”。

    湖北夫妇来郴卖书救子
    湖北夫妇来郴卖书救子

    老两口都已经六十多岁,不会吆喝。等路人走近,贺腊英才拿出数张和夏海波有关的报纸、医院诊断证明等,上前小声向路人介绍情况,急切地解释自己真的不是骗子。

    下午3点左右,市民黄先生买下了一本《乞讨日记》,成为今天的第二位顾客。“太可惜了。头脑那么优秀,还能写书呢。”黄先生的身影逐渐远去,但口中嘀咕声却传到了贺腊英耳中。

    这是贺腊英夫妇1月1日来到郴州后,卖出的第5本书。“摆摊卖书销量不好。”贺腊英说,更多的时候,老伴看着摊子,她背着书走街串巷,“能多卖一本是一本”。

    听从好心人建议 来郴卖书救儿

    每天早上8点多,贺腊英和老伴就要“出摊”。除了中午略微休息一下,他们会一直在街上呆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家。说是“家”,那其实是老两口在南街附近租住的小屋。为了多给儿子筹一点医药费,他们特意选了一个便宜的住处——每月房租180元,房间里几乎转不开身。靠快递发来的200多本书,只好塞在床底下。为了省钱,老两口还会去罗家井菜市场捡一些菜叶回家做饭。

    2017年,是他们为给儿子筹措医药费,利用农闲时间出门卖书的第6个年头。他们的足迹遍布济南、武汉、成都、广州、株洲、湘潭、长沙等地。

    “之前我们在长沙卖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郴州人,他说郴州人热情、有爱心,建议我们到郴州罗家井卖书。”贺腊英说,他们打算在郴州呆到1月17日左右。“希望能多卖掉几本书,不然这些书又要花钱寄回家了。我也希望能有好心的市民伸出援手,为我们捐一点医药费。”

    不是“最牛乞丐” 只是一个让母亲心疼的儿子

    贺腊英夫妇的儿子夏海波,是红遍网络的“史上最牛乞丐”。

    在贺腊英的回忆里,夏海波十分优秀。1998年以700分的成绩考上了湖北重点高中——天门中学,是老师口中的清华北大“预备生”。但1999年,17岁的夏海波突发高烧,后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双侧股骨头坏死。

    2006年,夏海波因不愿拖累家人,偷偷出门乞讨。乞讨时,还坚持写博客、学英文,并在2008年由好心人赞助出版了15万字的小说《乞讨日记》。

    “医生说要置换股骨头。”贺腊英说,治疗费需30多万元,但家里实在拿不出更多钱了。多年来,为了给夏海波治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还欠下了近10万元的债。“实在没办法了,能借的亲朋好友都借遍了。”

    提起身在广州养病的儿子,贺腊英偷偷抹起了眼泪:“他全身关节变形,必须靠双拐站立,膝盖不能弯曲,连坐下来都很困难。手也没有力气,难以自己推动轮椅。每天需靠激素控制病情,一旦停药,就无法站立,还会发烧。”

    “海波不是什么‘最牛乞丐’。”在贺腊英心里,儿子只是一个需要社会帮助的病人、一个让母亲心疼的孩子,“如果他没有生病就好了……现在我们只希望能治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