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准什么意思 对人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很多财经新闻经常说到央行降准降息等类似的词,很多不了解财经信息的人并不知道央行降准什么意思,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央行降准什么意思,以及央行降准降息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普通银行或是金融机构吸收了存款之后,并不能全部使用,其中的一部分要交给国家中央银行,作为存款准备金。

    央行降准什么意思
    央行降准什么意思

    央行降准什么意思?就是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各普通银行或是金融机构交给中央银行的钱就可以少一些,那么普通银行或是金融机构可以使用的钱就会多一些,减少普通银行存在同中央银行的钱,这样就可以多贷款给企业,就可以推动资金的流动性,从而促进经济发展。降息就是降低贷款和存款的利息,存款利息降低了,老百姓就会把钱拿出来进行投资。

    降低了贷款利息,就可以鼓励企业贷款,有利于资金的流动性并且还可以降低资金成本,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好的政策,从整体上带动经济增长。这也是国家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近几年经济不振,央行多次通过降准降息来进行调节,其目的也是为了推动经济的发展。

    央行定向降准降息有好处有坏处,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个比较大的利好消息,这样融资也就更容易,而且还贷相对减少,也会增强市场流动性,存款利率降低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把钱投向股票或是基金。降低了贷款利息,房贷和车贷的人来说,需要还的利息也就少了,也会起到鼓励老百姓贷款的作用,通过这些就可以简单了解央行降准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