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字号酒家停业 经历78年风雨仍逃不过倒闭的命运

    大同酒家对于广州人来说,已经不是陌生的字眼了,而就在12月1日,不少广州市民发现,老字号酒家停业的消息已经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就这样,花城又一家中华老字号就此远离民众日常生活。

    老字号酒家停业
    老字号酒家停业

    大同酒家原名为广州园酒家,1938年由日本人中泽亲礼等人开设,经营对象主要是日本军政要人以及一些大企业、大公司的富商巨贾。1942年转由香港饮食老板冯俭生等人集资经营,酒家名字也改为现在的大同酒家。

    抗战胜利后,大同酒家由第三任老板谭杰南经营。由于经营有道再加上他自创的各种金牌菜式,酒店生意非常红火,当时的国民党高导人士都是这里的座上客。解放后就改为公私合营制,也成了接待各国政要的重要地方,周恩来总理就曾经在这里款待过多国的政要。毛泽东到广州视察时的饭菜,也是由大同酒家的厨师烧制,可谓是风光一时。

    在这里有很多它的老主顾,其中一名90岁的老茶客,在他90岁的人生岁月中,有40多年,几乎天天在大同酒家饮茶。另一名老茶客也表示,这个酒家已经走过了78个年头,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和各种风风雨雨,但仍然逃不过倒闭的命运,实在可惜。酒家发布了结业公告后,酒家的供货商也纷纷赶到,把剩余的货整理运走,以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在经济发展飞快的当今社会,老字号酒家停业也让人感觉到坚持传统真的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