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美纪念珍珠港 或不计前嫌进行历史性和解

    12月8日是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的日子,而到今年,也正是75周年,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与美国共同举行纪念活动即日美纪念珍珠港。这是日本和美国第一次就珍珠港事件举行联合纪念活动,被认为是两国对外彰显“历史和解”的重要表现。

    在特朗普共和党政权上台后,日本和美国的关系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两国不仅在战略与政策层面有着较大的差异,两国的历史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的导火索。而日本方面觉得,要尽可能的确定日美两国的同盟稳定,体现对外一致,这才是当务之急。所以日美纪念珍珠港不可不谓时机刚刚好。

    1941年12月8日,日本联合舰队偷袭了驻扎在珍珠港的美太平洋舰队,“亚利桑那”号等4艘战列舰和2艘驱逐舰被炸沉,200架飞机被炸毁,大约有2400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丧生。按照以往的惯例,美海军和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在12月7日主办一场纪念仪式,规模大约4000人,8日再举行一场由日美联合主办的小型仪式,约有80人出席。

    日美纪念珍珠港
    日美纪念珍珠港

    在过去的75年,战殁者追悼仪式由美国单方面在夏威夷举办,而且反对日本的色彩比较强烈,今年日本和美国协定联合举办,目的就是为了向国内外彰显日美的“历史和解”。两国联合举行仪式除了为了悼念死者和表达和平意愿,也是为了让日美的关系进一点发展,促进两国的和解和互相理解。历史问题是一个潜藏的重要矛盾,而日美纪念珍珠港将有助于化解矛盾,促进两国的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