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鱼塘兽药乱投放 你还敢放心吃别人家的鱼吗

    天津塘沽周边的小鱼塘,各种各样的药瓶被七零八落地丢弃在岸边,根据某一鱼塘的塘主介绍,现在小鱼塘哪里有放药的,这些鱼都是投放到市场上卖给别人,不会自己吃。由此可见,小鱼塘兽药乱投放的现象有多严重,就连塘主自己都不吃。

    小鱼塘兽药乱投放
    小鱼塘兽药乱投放

    据了解,小鱼塘兽药乱投放从鱼苗自放入鱼塘后,就开始加投抗生素、消毒药等,有一部分药的投放是为了防止鱼生病,还有一部分药的投放是为了改善水质。一年大概要投放七八次,直到鱼长大可以出售为止。那么,如此乱用药物,就没有相关部门来检测管理吗?根据当地鱼塘负责人的介绍,每年水产部门来检测的时候,都会由村里上报哪些鱼塘抽检,然后因为大大小小的鱼塘实在太多,一年的时间里检测不到的鱼塘数量也有很多。

    因此小鱼塘兽药乱投放的现象得不到改善。有些鱼塘会赶在检测之前将鱼售出,避免了被查出用药过量的风险。“还从来没听过鱼检测不合格的”是最真实的写照,小鱼塘大多都是自己承包的,养鱼卖鱼这一过程不需要什么手续,也不需要什么证件,就直接可以买卖。这些鱼经过药物投放喂养后,身体里难免不会残留药物,也没有经过严格的检测筛选就投入了市场,你还敢吃鱼吗?

    食品安全问题再次令人堪忧。养鱼者自己都不吃的鱼却昧着良心出售给其他人,在金钱面前,道德约束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唯有法制的力量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虽然《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养殖规范,但是小鱼塘的负责人都没听过,他们养鱼全靠自己的经验。由此看来,小鱼塘兽药乱投放的背后反射出来的其实是法律法规普及问题以及法制力量的约束问题。